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内经济
工业原材料价格加速反弹

    8CPIPPI同比增速均出现回升,PPI环比增速时隔多个月之后大幅反弹。市场人士认为,PPI大幅反弹可能将是短期现象,但可能将维持在高位。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CPI同比上涨1.8%,涨幅上升0.4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6.3%,涨幅上升0.8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表示,PPI受多方因素叠加影响反弹回升。PPI同比涨幅在连续3个月平稳运行之后反弹回升至6.3%,主要是近期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类产品价格大幅上升所致。

 

  近期钢材价格大幅上涨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基建和部分制造业复苏拉动需求,另一方面去产能和环保限产带来供给收缩,也不排除大量资金流入初级产品市场的可能,而供给因素可能为主。

 

  他认为,PPI增速反弹可能是短期现象,未来涨幅仍会收窄。PPI走势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大幅上升,不会进一步推升PPI

 

  同时,需求对工业产品价格拉动作用难以显著增强,受翘尾因素走弱影响,下半年PPI同比涨幅将低于上半年。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8PPI环比由上月的0.2%加速跳升至0.9%,导致在翘尾因素小幅下降的同时,PPI同比却大幅反弹了0.8个百分点,至6.3%

 

  细分行业来看,拉动8PPI环比的主要行业依次是,石油产业链、黑色产业链、有色产业链和煤炭行业。其中,石油行业主要受到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以及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驱动,后三类则均是直接受到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察冲击的工业原材料行业。

 

  他预计,随着9CPIPPI的翘尾因素步入大幅回落,8月物价同比的明显反弹预计难以持续。

 

  石油产业链、黑色产业链、有色产业链和煤炭行业出厂价格8月环比增速分别为2.6%3.4%1.7%1.3%

 

  刘学智预计,下半年CPI上升幅度可能较为有限。虽然天气原因导致食品价格上升,但同比涨幅仍然为负,依然为低通胀水平。随着天气影响因素的减弱,即便未来食品价格恢复性上升,涨幅也不会太大。

 (文章来源:财新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