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美国大选导致短期波动不可避免

  

  在中国引领经济复苏,以及强劲的资本市场资金流入的支持下,许多投资机构认为人民币有望走强。

   

  进入四季度,欧美疫情二次暴发使资本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担忧加重,美国大选的逐渐临近或成为引发全球资本市场震荡的重要因素之一。

   

  10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0.7%,实现由负转正。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让外资看到了更多机会。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在1020日的媒体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呈现积极的势头归功于中国成功的疫情防控,我们看好中国股市以及固定收益产品。”

   

  外资看好中国市场

   

  赵耀庭表示,中国三季度GDP数据继续显示出连续性的改善。以工业生产和零售额量度的每月经济数据实际上更优于预期。数据再次点出中国经济是唯一会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13日公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并预计2021年增长率将反弹至5.2%。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9%2021年将增长8.2%。在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有望在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再次反映出世界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

   

  此外,中国9月份贸易数据显示进口同比增长13.2%。黄金周假期数据则显示,国内出行人数约为6.37亿人次,零售和餐厅消费同比增长4.9%,创历史新高。

   

  “这些数据令人备受鼓舞。这反映出大部分中国家庭对于外出消费感到安心,消费行为慢慢回归常态。我认为市场已经意识到,中国经济引擎的这一关键动力已经开始点燃,并将进一步提振经济。”赵耀庭说。

   

  在中国引领经济复苏,以及强劲的资本市场资金流入的支持下,许多投资机构认为人民币有望走强。

   

  随着中国债券被纳入富时罗素世界国债指数(WGBI),假设中国债券被分阶段纳入的时间为20个月,这期间中国债券市场将额外吸引1200亿-14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这不仅会带来短期刺激,也说明中国资本市场在不断开放。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国经济复苏程度而言,不难看出其中最关键的因素仍然在于疫情的防控受控,全球各国除非能紧跟中国防控的步伐和速度,否则难以推动经济反弹。上周欧美各国的疫情发展越发让市场忧虑,德、法、英新增确诊人数都在上周创下新高。如此种种让欧美原本陷入泥泞的经济雪上加霜,而这更突显出中国经济的强韧和政策的快速执行力,可以展望今年底前,全球资金将有进一步追捧人民币资产的可能。

   

  赵耀庭表示:“预计境外资金将持续流入中国固定收益市场。截至目前,得益于其可观的收益率和债券指数的纳入,债券市场每月资金流入估计为200亿美元左右。举例而言,美国与中国10年期国债之间利差显著(248个基点)。随着外资利用这一套利机会,预计两者息差将逐渐收窄。”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资金层面看,在全球疫情时代,中国经济料将长期保有成长性优势和确定性优势,叠加金融开放的改革红利,国际资本料将延续长期流入趋势,并带来相对充沛的增量资金。从资产层面看,随着四季度中国经济的基本“康复”,企业经营状况有望进一步好转;“十四五”规划的推出料将改善市场信心。企业盈利和投资者情绪有望合力夯实人民币资产的价值基础。当然,着眼于日趋复杂的全球大环境,美国大选等不确定性事件引发的全球流动性扰动,以及部分短线资金的获利了结,或将造成人民币资产的短期波动。但是,在中长期向好趋势的驱动下,“退一步进两步”的波动也将创造有利的布局窗口。

   

  赵耀庭还表示:“我们看好在各个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股票,包括A股和美国存托凭证(ADRs)。尽管近期上涨,但A股估值仍保持合理。截至9月底,在岸中证500指数市盈率较标普500指数折让约40%,为20144月以来的最大估值差距。零售业情绪改善已推动市场换手率上行。与2015年股市的跳涨相比,目前市场基础更加稳定,保证金融资也远低于当年。”

   

  大选或导致市场波动

   

  四季度,除了中国经济继续复苏,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美国大选,目前距离大选仅剩两周。

   

  赵耀庭认为,虽然部分人士可能认为拜登当选不大利好商业环境,会导致美国股市低迷,但事实表明,两党任期内的市场均表现良好,没有一方能说卓越的经济或金融市场表现是归功于自己。

   

  据统计,在过去75年里,在民主党及共和党执政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均回报率都在11%左右。同期,美国经济增长约为3.0%

   

  “随着大选临近,预期特朗普与拜登全国民调结果的差距会进一步缩小。这期间,美股也可能有所波动,竞争激烈的选举或引发政策的不确定性。”赵耀庭补充道,不过,从历史来看,美国市场往往对谁最终入主白宫并不在意,而是更多关注经济和货币政策。历届总统因为货币政策既有受益的,也有吃过亏的,比如里根总统和克林顿总统,受益于金融宽松、利率下行,而老布什和小布什总统则吃了联储政策从紧、收益倒挂、经济衰退的亏。所以在决定基准利率方面,美联储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美国股市的走向影响也是极为重大的。

   

  “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大规模财政刺激应会导致美元持续走弱,这通常利好资产价格,意味着美国的风险资产应会继续表现良好。对于一直按兵不动等待更好时机买入美国股票(尤其是科技股)的长线投资者而言,可以在市场出现重大下跌时考虑构建持仓。”赵耀庭说。(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