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英议会再阻击硬脱欧
 

    最近一周,英国政坛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混乱:议员被迫“放假”、约翰逊在议会频受挫、保守党议员“反水”被开除党籍……

 

  当地时间94日,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一项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草案,再给英政府一记重击。似乎,约翰逊在首相宝座上已摇摇欲坠,一着不慎或成为英国“最短命”的首相。英国怎么了?

 

   【约翰逊又输了一场博弈】

 

  约翰逊出任首相才6周,就已第二次在议会遭遇重大挫败。当地时间94日晚,议会以327票对299票,通过了一项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草案。

 

  根据这份草案,约翰逊政府若无法在1031日前与欧盟达成新协议,便需向欧盟申请,将脱欧期限再延后3个月,至2020131日。有争议的是,该法案还规定,约翰逊必须接受欧盟提出的任何替代方案,不过方案必须在议会表决。

 

  “议会正接近破坏我们可能与欧盟达成的任何协议”,约翰逊此前表示,这“将把谈判控制权交给欧盟。”因此,在议会通过该项草案后,约翰逊立即在议会提出提前大选动议,但因未获得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铩羽而归。

 

  事实上,几乎所有人都预料到了约翰逊的失败。因为此前一天,保守党反对派议员与反对党议员已联手,夺得了脱欧控制权。

 

  93日,议会复会的第一天,有21名保守党议员“倒戈”加入反对派,使反对政府的议员们成功控制议会的议事日程。而在这些“反水”的人中,还不乏重量级议员,包括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孙子索米斯,以及前司法大臣克拉克。

 

  克拉克在采访中称,自己仍是“一个主流的保守党人”,但他的政党已面目全非。他表示,首相“喧闹的个性”使“保守党政府组成了一个最右翼的内阁”。

 

  【英政坛的动荡一周】

 

  这一波接一波的震荡,其实要追溯于一周前、828日的一场“放假”风波。

 

  828日,约翰逊放出“大招”:让议会延长休会期,在9月和10月“停摆”五周,至1014日女王讲话后才重新开启。

 

  得知这一消息,议员们都炸了锅。因为此举将使他们在脱欧议题上被“架空”,若议员们想介入脱欧进程,尤其是寻求立法阻止“硬脱欧”,时间将不充裕了。

 

  议会的“被禁声”,还引发英国的大范围抗议。上个周末,数百名抗议者将唐宁街10号围得水泄不通;本周预计进行80多场示威活动,遍布数十个城镇;保守党及在野党留欧派等,也批评首相“践踏宪政”“绑架民主”……

 

  接着,就是93日议会复会后,约翰逊政府的接连受挫。当地时间4日,苏格兰最高法院的法官裁定,首相暂停议会的计划并不违法。不过,因此而滚起的雪球,已经停不下来了……

 

  【提前大选已箭在弦上?】

 

  “我不希望举行大选”,约翰逊曾表示,但若议员强迫再推迟脱欧最后期限,“脱欧可能会耗上数年,大选将是解决这种情况的唯一办法。”面对无法掌控的议会,约翰逊似乎已祭出了杀手锏。

 

  有猜测称,约翰逊内阁可能会把大选时间拖到1031日之后,这样将能再度架空议会,掌握脱欧话语权。因为根据规定,安排选举日期属于首相职权,在大选投票前的25天,议会将配合选举停止运作。

 

  不过,约翰逊已表态,希望在1015日进行提前大选,但依旧遭到了质疑。

 

  工党的脱欧事务发言人斯塔莫(Keir Starmer)94日称,工党不相信首相的提议。工党希望先排除无协议脱欧,才会支持提前选举。苏格兰民族党(SNP)在议会中的党首伊恩?布莱克福德也表示,“必须要进行一次大选,但是前提是要先保证(脱欧最后期限)延期。”

 

  94日晚,约翰逊就提前大选提出动议,但未获得通过。不过,似乎提前大选已是“民心所向”,不论何时进行,都已箭在弦上。

 

  【无协议脱欧仍未出局,苏格兰的机会来了?】

 

  眼下,约翰逊仍在释放英国“有协议脱欧”的积极信号。约翰逊此前称,9月起,英欧谈判代表每周将开会2次,重新修订脱欧协议。其特别顾问卡明斯也否认了政府寻求与欧盟重谈协议只是幌子的言论。

 

  不过,约翰逊不断寻求重新大选,以及其“不脱欧,毋宁死(do or die)”的强硬态度,似乎在提醒人们,“无协议脱欧”依然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利剑。

 

  在约翰逊被问及:若议会通过法案将无协议脱欧列为非法,政府是否会遵守时,他称:“我们当然会维护宪法,遵守法律”。但一名高级官员91日曾表示,政府只会“研究”此类法案,有置之不理的可能性。

 

  英国前议会议员加洛韦称,议会投票决定阻止无协议脱欧,实际上是把脱欧进程从首相手中夺走,交给反对派,英国正陷入二战以来从未有过的混乱状态。

 

  更糟的是,苏格兰可能再次要求举行独立公投。据《卫报》93日报道,苏格兰民族党在下议院的领导人布莱克福德表示,若英国秋季举行大选,那对苏格兰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寻求二次独立公投”的机会。

 

  在约翰逊与欧盟、英政府与议会不断博弈的当下,英国似乎再一次被架上了十字路口。有英媒指出,若议会成功推迟脱欧最后期限,有一半选民以及四分之一的保守党人称,约翰逊将被迫辞职。英国是否会迎来第三位因脱欧而辞职的首相?答案仍飘荡在风中。(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