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贸易问题令全球增速面临风险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下周411-1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路透社阅览的一份欧盟草案文件显示,欧盟将警告G20成员国,贸易紧张局势正令全球增长面临风险,需要结合对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快速改革来解决这一问题。

   

  报道称,欧盟将贸易、全球税务改革和金融规则设定列为优先事项,欧盟28国计划于本周六正式批准这一文件。文件警告称,贸易问题对正在扩张的全球经济构成风险,全球增长正在放缓,而且可能会陷入停滞。WTO应该继续成为以开放和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经济中心。

   

  为应对下滑风险,欧盟提议G20成员国支持公共和私人投资,敦促公共债务高企的国家重建财政缓冲、进行结构性改革,并再次呼吁在2020年就针对大型互联网公司征收的数字税达成全球协议。欧盟还将敦促G20成员国实施共同的金融规则,避免市场分化和金融不稳定性,警惕主要来自非银金融中介机构的脆弱性,更新避税天堂名单,监管加密资产以防范洗钱风险等。

   

  无独有偶,同日(4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都发布了贸易问题拖累全球增长的预警。

   

  IMF总裁拉加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活动时表示,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微妙时刻”,而且正在丧失动能。英国脱欧和全球主要国家贸易紧张已经构成明显的下行风险,并影响到商业信心,伤害了工厂、机械投资以及就业创造:

   

  “在经过两年的稳定增长后,全球经济躁动不安,前景变为不稳定,易受贸易、英国脱欧和金融市场的冲击。目前全球70%的经济体都在增速放缓,美国也无法再对这种全球减速保持免疫。”

   

  她表示,贸易紧张和趋紧的金融状况“携手”令全球经济增长失去动能,不过美联储对货币政策正常化采取的“耐心”路径,有助于提振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的经济活动,因此IMF不认为近期会遭遇经济衰退。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IMF在今年1月下旬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5%,为三年来最低,此前预期是3.7%。路透社称,拉加德今日暗示,下周更新的预期可能会再度下调。与过去几年的“协同增长加速”相比,现在全球广泛处于“协同增长减速”之中。IMF和世界银行将于412-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春季年会。

   

  另据新华社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42日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报告称,受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去年全球贸易增长3%,远逊于预期3.9%,今明两年将继续承受巨大压力;如果未来贸易摩擦有所缓和,2020年全球贸易增速有望回升至3.0%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在当前贸易形势下,应该没有人会对本次下调预期感到意外。他表示,全球经济正面临诸多方面的挑战,解决眼下的贸易纠纷并保证未来贸易增长的积极态势,是越来越紧迫的任务。

   

  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进一步指出,美中贸易约占全球贸易的3%,而汽车贸易约占全球贸易的8%,如果今年美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加征汽车关税,将为全球贸易带来更坏的影响。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最坏场景出现,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可能跌至WTO预测区间1.3%-4%的底部位,并为英国GDP抹去7.6个百分点之多。

   

  他也预警称,如果秋季WTO重新修订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预期时,上述提到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不排除预期下修的可能。(文章来源: 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