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亚欧互联互通创造新机遇
    当前,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系和现行国际规则受到挑战。在这一情况下,作为维护国际秩序和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日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和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欧互联互通合作国际会议上,与会代表就中欧合作相关问题展开讨论,认为亚欧互联互通将成为中欧合作新增长点。

近年来,中国和欧洲国家领导人互访频繁,中欧关系已经从对话伙伴、全面合作伙伴、全面战略伙伴发展成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在经贸、投资和人文交流等多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表示,单边主义和民粹主义势力抬头让全球化面临“开倒车”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欧中合作意义更加重大,不仅能为双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更将在维护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贸易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与欧盟之间相互依存、互相需要,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将为欧中合作创造新机遇。

“中国和欧洲是亚欧大陆东西两端最重要的经济体,中欧合作将带动亚欧大陆实现互联互通,把活力十足的亚洲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联系得更加紧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了中欧合作的范围,拉近了亚洲与欧洲之间的距离,从过去的以经贸合作为主,迈向安全、人文、基础设施等多领域合作齐头并进。“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欧关系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通过互联互通打通了亚欧经济圈,让合作变得更加便利。

亚洲和欧洲国家贸易总量占全球贸易的近70%,GDP总量占据全球一半,合作潜力巨大。德国国际安全事务研究所亚洲研究部副主任纳迪恩·哥德哈特认为,欧中互联互通将推动相关各国和地区发展战略对接,发掘区域内市场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同时增进人民的友好交流,促进文化融通和互学互鉴。

一直以来,欧盟对互联互通给予高度关注。在加强欧洲内部互联互通建设的同时,欧盟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亚洲。今年9月份,欧盟委员会发布《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政策文件,拟专门划拨600亿欧元预算用于支持交通、能源、数字化和网络方面的高效跨境连接,并强调促进欧亚联通首先要加强与中国的互联互通。拉脱维亚大学教授尹娜·斯坦因布卡认为,欧盟的欧亚联通战略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多相通之处,都致力于提升欧亚之间基础设施和人文交流的互联互通水平。欧中双方应在此基础上寻求互补和共同的合作方案,合力实现欧亚互联互通这一共同目标。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欧洲各界进一步认可了中国在推进全球化和开放贸易方面作出的努力。“一带一路”倡议的两条主要路线——贯穿中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贯穿南亚、东南亚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均以欧洲为最终目的地,这意味着通过建设和完善港口、铁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提升中欧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更多亚洲企业将走进欧洲,带来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同时,这也符合欧洲开拓新兴市场的发展战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