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英国脱欧仍面临重重挑战

    脱欧将对伦敦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产生影响。

 

  伦敦当地时间1115日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内阁就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这份长达585页的脱欧协议草案显示,英欧双方就边界问题、关税问题、爱尔兰协议、脱欧过渡期四大问题达成了共识。但是,英国国内对这一协议并不认可。就在特雷莎·梅宣布内阁同意脱欧协议草案后12个小时,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拉布、就业及养老金大臣麦克维、脱欧事务次长布雷弗曼、北爱尔兰事务次长瓦拉相继宣布辞职。内阁成员接连出走,暴露出脱欧协议在英国国内的明显分歧。

 

  草案在英国遭反对

 

  拉布在辞职后表示,内阁同意首相与欧盟达成的草案协定有两个致命错误,其一是该协议中欧盟安插的部分条款。比如,有关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解决方案有损英国领土统一完整;其二该协议是一个模糊的协议,对于整个脱欧安排来说,英欧之间未来关系中没有包含一个永久性的框架或有确定规则的脱欧机制。即便英国未来承受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也不能继续被欧盟敲诈勒索,自己不能昧着良心同意这一协定。他还表示,特雷莎·梅需要一个能够帮助她重拾民众对脱欧信心的脱欧事务大臣。麦克维在辞职信中表示,脱欧草案违背了民众公投的意愿,最终偏离了特雷莎·梅担任首相起就为脱欧所设定的目标。

 

  前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该协议草案使英国丧失了独立性,虽然英国将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内,但在贸易协定、经济主权等领域很大程度上仍将受到欧盟的控制,“这是一个不民主的协定,我将呼吁议员们推翻这一协议”。

 

  对于此次脱欧协议草案中备受瞩目的爱尔兰及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相关“兜底”条款,“硬脱欧”派人士解读为将英国继续留在关税同盟及单一市场内部,因此脱欧后英国独立性仍然令人担忧。特雷莎·梅则称在与欧盟的谈判中将保持英国未来随时退出该“兜底”协议的自主权,并给予双方足够的空间解决“硬边界”问题。

 

  联合执政的爱尔兰民主联合党表示反对英欧协议草案,认为该草案有损英国的宪政统一和经济主权完整,尤其是协议内有关爱尔兰与北爱尔兰“兜底”条款的设置。苏格兰民族党主席妮克拉·斯特金称,这是一个失败的协议草案,将使未来苏格兰被排除在欧洲共同市场和贸易便利之外,更将使苏格兰的就业和投资遭到打击。由于北爱尔兰将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这无疑将带来分裂。更有议员表示,协议草案已经违背了脱欧公投的初衷和数以百万计民众投票选择的意愿,协议草案更需要获得英国普通民众的认可,不能仅仅是考虑内阁大臣、议会议员的意见,如果英欧协议不能体现英国民众的意愿,就需要民主地作出选择。

 

  实惠和自由难两全

 

  实际上,英国自作出脱欧决定后,特别希望保持独立性,从而摆脱欧盟对英国政治经济的控制,但在经贸领域则尽可能地与欧盟维持正常往来,意图在独立可控的前提下保持与欧洲统一市场的联系。但是,欧盟方面则坚持英国需要为脱欧付出相应的代价,不能既享受自由贸易安排及区域一体化便利,又不承担相应的义务。从草案看,英国在拿回政治经济主权上的得分并不多,欧盟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对英国在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硬边界”问题、贸易规则、海外劳工政策上的影响力。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欧盟27国将在劳工权益、人员流动、环境保护等方面继续吸引英国向欧盟规则靠拢,并将以这些议题为杠杆保持对英国政治经济的影响,特别是通过为解决爱尔兰及北爱尔兰边界问题设立的过渡机制,争取英国在更大程度上受到欧盟关税同盟和贸易安排的制约。

 

  英国保守党议员格里宁称,英欧协议草案使英国削弱了其影响力并使其公信力受到负面影响。在她看来,协议草案与英国脱欧所希望的结果相去甚远。工党领袖科尔宾则不遗余力地攻击协议草案是政府在与欧盟谈判中毫无原则的妥协,称工党尊重脱欧公投结果,但不能容忍英国作出脱欧决定后,仍然将经济自主权拱手让给欧盟,使英国经济遭受打击。

 

  政治风险骤增

 

  虽然英欧协议草案内容已经得到英国内阁成员支持,但该草案还需经过英国议会批准才能正式实施,特雷莎·梅仍然面临不小的政治风险。2017年特雷莎·梅提前举行议会大选使保守党丧失了议会多数党地位,英国议会也在随后的投票中掌握了英欧谈判的关键决策权,所以能否成功推动英欧协议草案获得议会通过存在很大变数。

 

  就目前的党内和议会局势来看,特雷莎·梅面临的阻力依然很大,处于内外交困境地。除了党内“硬脱欧”派一致反对外,其他党派对于英欧协议草案也并不认可,批评和抵触声音此起彼伏,甚至盖过了英欧达成协议带来的成果效应。

 

  由于协议草案被认为是过于向欧盟妥协,工党内部的“硬脱欧”派议员团体正酝酿对特雷莎·梅发起不信任投票,下议院后座议员领袖莫格已经向保守党后座议员1922委员会主席布雷迪递交不信任投票信,如果该委员会收到超过48名保守党议员的不信任投票信,就将会发起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

 

  特雷莎·梅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自己将坚持内阁同意的脱欧方案,将加紧向议会“推销”这一方案,对于自己的首相地位是否会遭到挑战,她表示自己将会渡过难关。与此同时,欧盟方面表示将于本月25日召开欧盟峰会,确保脱欧协议得到27个成员国领导人的认可。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赞欧盟脱欧事务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脱欧协议确保了欧盟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以及27个成员国的利益”。

 

  在1125日欧盟峰会结束后,协议草案将于12月份正式提交英国议会,如果英国议会批准,并最终形成脱欧决议法案,该法案将随后递交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批准通过。如果这些程序顺利完成,英国将在20193月份正式脱欧,并开启过渡期。如果英国议会没有批准协议或未成功形成脱欧决议法案,英国将面临“无协议”脱欧或二次公投。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