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美业界代表对加征关税表示担忧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27日结束。超过300位企业界人士、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和律师等在为期6天的听证会上作证,其中绝大多数发言者反对美国政府采取关税措施。

去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今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根据“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其中价值500亿美元的产品清单已经分两批先后生效。莱特希泽710日宣布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的清单。81日,莱特希泽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指示他考虑将税率从10%提高到25%

听证会期间,小企业代表在发言者中占相当高的比例,众多小企业代表向出席听证会的美国政府官员大吐苦水,反复强调加征关税的不合理之处和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

专做地板生意的美国HF设计公司执行副总裁德里克·索尔普尔出席听证会时表示,小企业是美国经济的脊梁。如果小企业经营受损,美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也将受到严重影响。他的公司面临的困境是,由于关税措施,一些分销商和企业客户已经取消订单。

里克·哈本是美国华尔电推剪公司的一名工程师,他代表这家主营电推剪的百年老店作证时表示,该公司的许多零部件都从中国进口,一旦关税措施生效,预计将损失数百万美元。从整体上看,关税措施将损害美国制造业企业,并且短期内无法恢复。

标准纺织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40年的家族企业,也是一家得益于全球化的跨国公司。其代表金·海曼表示,该公司在中国的工厂生产纺织原料,再把原料运回美国的工厂加工,最终把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她表示,产品的供应链一旦被破坏,该公司可能需要10年才能重建。

出席听证会的许多企业都面临和标准纺织公司类似的供应链问题。他们的证词主要观点包括:在一些行业,仅有中国才能生产某些特定产品,且无法取代;一些企业九成以上的原料、零部件及产品均来自中国,加征关税无异于将他们逼上绝路;即便将工厂搬出中国,也搬不回美国,因为许多工作美国人并不愿意做。

在他们看来,中国在劳动力、基础设施、工作效率、产品的性价比等方面拥有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优势,几乎无法找到中国产品的替代来源,或者必须付出更高的成本、更多的时间。

有着120多年历史的美国割草机公司总裁柯尚龙(MichaelKersey)说:我们也曾在美国生产。但高昂的成本和下滑的业绩迫使我们不得不停止生产。是消费者和经销商选择了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如果我们不转向中国,我们可能在十年前就倒闭了。

以扫地机器人起家的iRobot联合创始人柯林·安格尔表示,目前,该公司的多型扫地机器人在中国组装、再返销美国。安格尔表示,iRobot是美国科技创新的一个成功案例,关税措施将损害美国的创新能力,甚至可能影响到美国在机器人领域的领先地位。

与安格尔同组作证的还有多家科技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他们在作证后的问答环节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是否曾遭遇过知识产权被侵犯以及是否曾被要求强制转移技术

智能家庭科技公司CEO阿伦·埃米克对此回应称,该公司并不向中国的代工厂提供源代码,仅提供目标代码。EERO公司首席技术官蒂莫西·谢里克表示,公司技术团队有能力及时进行软件更新升级保护知识产权。

面对同样的提问,班纳工程公司首席运营官布拉德·考策在听证会上表示,该公司从1990年代就在中国开展业务,但并未遇到过强制技术转移的情况。他表示,该公司在中国的经历与“301调查报告中所述内容并不一致。

信息技术产业协会代表娜奥米·威尔逊表示,关税并非美中贸易争端的解决之道,由此引发的成本将最终由消费者承担。该协会呼吁美国政府认真考虑以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聚焦于清晰的机制和能够落实的时间表。

由于发言人数超出预期,原定4天的听证会被延长至6天。除现场发言者外,在联邦纪事网上已经公布的2200多条公众评论中,绝大多数评论反对美国加征关税。美国官方表示,在做出最终决定前将仔细分析代表发言和公众评论。

来源:中国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