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沙特反腐风暴升级

  沙特一夜之间掀起的反腐风暴升级了,先是拘捕王室成员和政要,随后迅速冻结了数千个银行账户。

   

  路透社援引银行家和律师的消息称,按照沙特金融管理局的命令, 沙特境内银行已经冻结了1200多个属于个人和企业的账户,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金管局几乎每个小时都会下发冻结银行账户的指令。

   

  一家美国媒体称,沙特表示只冻结了个人银行账户,被拘者拥有或管理的企业账户不在冻结之列。因沙特王室寻求缓解海外投资者对于该国局势震荡的忧虑。

   

  华尔街日报援引沙特金管局在周二晚间的说法证实了上述消息,他们还表示冻结账户主要是为了响应沙特总检察长等待起诉被拘捕者的要求。报道还引述知情人消息称,沙特政府的目标是在此次反腐行动中没收价值8000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全部充公。

   

  沙特铁腕反腐

   

  华尔街见闻提及,周六,沙特成立了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数小时内,沙特便逮捕了11名王子,4位现任部长和数十位前任部长。他们面临洗钱、勒索、收受贿赂、以公谋私等指控。

   

  被拘捕的王室成员中包括颇富传奇色彩的“沙特巴菲特”瓦利德王子,他是花旗银行、苹果公司的重要股东,且持有大量其他海外资产。

   

  尽管沙特声称这是一次反腐行动,但在局外人特别是西方世界看来,这根本就是一个权利的暴力转移行动,是年仅32岁的王储穆罕默德· 本·萨勒曼为了巩固自身政权的最新举措。《纽约时报》直呼这是一场现实版的“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他支持沙特的反腐行动,称在那些被捕的人当中,“有些人已经榨取自己的国家很多年了!”

   

  在此次被捕的王子、高官中,一些人掌握着沙特的经济、军事、国防、外交大权。这可能表明,沙特政府高层将发生大换血,或许预示着沙特将对内政、外交政策将进行一次大调整。

   

  有分析认为,预计现年八十多岁的萨勒曼国王将在未来数月放弃王位,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取而代之。

   

  同时,沙特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骤然加剧,再加上国内政治动荡,这令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和分析者感到不安。他们认为,沙特这位年轻的王储表现出了一种即兴的决策风格。而沙特在以往很多年里都被视为政局稳定的港湾。

   

  “他似乎是在推动建立一个没有制衡的个性化的规则体系,这有悖于以往典型的沙特治理体系的特点。”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事务教授Marc Lynch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在国内外事务中,他一直在开展原因不明的、突然且影响广泛的行动,这打破了现行的准则。”

   

  华尔街见闻提及,不久前,沙特国民警卫队负责人、国家安全部长、阿布杜拉王子(Miteb bin Abdullah)也被撤职,官方并没有对此作出解释。而阿布杜拉王子一度被视为王位的有力竞争者。

   

  受沙特突然行动的影响,所有中东海湾地区主要股市周二全线下跌,迪拜股市跌去1.8%。瓦利德王子控制的上市公司王国控股(Kingdom Holding)大跌10%,触发跌停线。该股在王子被调查之后三天内跌去21%。王子的财富大举蒸发约20亿美元,福布斯先前估计他拥有170亿美元的身家。

   (文章来源: 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