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黄金周你错过了的海外市场大事

  摘要:美国经济数据总体向好,叠加税改突破,美股美元走强;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上升,下一任主席或偏鹰派,施压美债;德国大选和西班牙独立公投令欧洲政治不确定性升温,英国亦面临政坛变动风险。

   

  内容摘要

   

  主线一:美国经济数据总体向好,叠加税改进程推进,美元、美股受到提振;

   

  主线二:12月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偏鹰派主席候选人民调领跑,美债承压;

   

  主线三:欧洲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但政治不确定性升温,欧股难涨、债市难跌;

   

  主线四:梅首相地位岌岌可危,英镑大跌,利好英国股市;

   

  主线五:OPEC延长限产三心二意,美国供给发力,原油下跌。

   

  总体而言,黄金周期间全球市场流动性出现改善,叠加美国、欧洲、中国和日本经济数据整体向好,市场风险偏好较高。各大股指均有一定上涨,其中弹性较高的新兴市场涨幅相对靠前,而受益于英镑下跌,英国股市也表现良好,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则有一定下跌。

   

  市场动态

   

  主线一:美国经济数据总体向好,叠加税改进程推进,美股、美元受到提振

  国庆、中秋假期前夕及假期期间,美股、美元双涨。标普指数八连涨,创四年来最长连涨走势;美元指数也一度突破94大关。美股美元走强,很大程度上受到两方面的因素推动:

   

  1)近期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表现较为强劲,ISM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创出20042006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制造业PMI高达60.8,指向经济加速扩张;8月耐用品订单也出现大幅反弹;以及尽管新增非农就业不及预期,但工资增长加速、失业率创新低;

   

  2)税改也有所突破,近期众议院通过2018年预算决议,如果预算案在参议院也获得通过,意味着可以启动Reconciliation来以简单多数票通过税改。尽管税改的力度不及此前特朗普所声称的减税力度,但仍利好股市。

   

  从基本面数据看,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整体经济态势向好:调查与景气指数不断走强,9ISM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指数均延续8月涨势超预期攀升,创下2006年以来新高,提振市场情绪;劳动力市场总体稳健,受飓风影响美国9月非农就业意外下降,但暂时性扰动并未造成市场恐慌,失业率和薪资增速均好于预期,整体劳动力市场仍然较为稳健;工业、零售与批发虽然整体仍不及预期,但近期数据已经有所改善;贸易逆差8月降至最近11个月的低位,美国出口向好带动逆差缩小;房地产市场方面,房地产供不应求的态势未出现明显扭转,叠加飓风冲击,房屋销售仍然疲软,需要警惕短期内房地产可能形成的拖累。

   

  关于9月非农:

   

  受飓风影响美国9月非农就业意外下降,但暂时性扰动并未造成市场恐慌,失业率和薪资增速均好于预期,反而助推美元、美债短线急涨。

   

  1)餐饮业就业人数大幅下滑拖累9月非农就业意外下降,飓风的负面扰动是主因。9月美国非农就业下降3.3万人,低于预期的8万人增长,为2010年来首次下降,8月数据由15.6万上修至16.9万。飓风HarveyIrma相继袭美,对雇员的正常生活及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了负面影响,是9月非农就业意外下滑的主因:9月在含当月12日调查周内未在岗的人数高达150万人,创近20年以来最高,而按照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方法,调查周内不带薪暂时离职的劳动者不能被非农就业报告的机构调查(CES)认定为就业。分行业看,休闲酒店业就业人数减少11.1万人,是造成非农就业下降的主要拖累,其中餐饮业就业人数减幅高达10.5万人,远低于过去一年内该行业每月新增2.4万人就业的平均水平。从历史经验看,飓风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可能是暂时的,不必过度担忧。

   

  2)失业率降至2001年以来低位,劳动参与率上行。虽然就业人数表现不佳,但失业率下降0.2%4.2%,好于预期的4.4%。劳动参与率则上升0.2%63.1%。虽然飓风对非农就业造成了意外扰动,但与CES不同,统计失业率的家庭调查(CPS)将调查周内不带薪暂时离职的劳动者认定为就业,这也是非农就业和失业率本月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

   

  3)工资增速表现强劲。9月平均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5%,好于预期的0.3%及前值的0.1%,而78月工资增速均有小幅上修。平均周度工作小时则连续3个月保持不变。分行业看,公共事业时薪上月下滑后本月再次上行,信息、商业服务和其他服务涨幅也较为靠前,但这些行业本月就业增长都较为有限,或体现从加薪到招人的传导存在一定滞后。一方面,低薪的休闲酒店业劳动者占比下降,对整体工资增长提速有一定利好;另一方面,当前劳动力市场整体供不应求的态势给企业造成了一定加薪压力,在本月数据中也有所体现。考虑到前两月时薪均有上修,当前或离工资上行拐点更近一步,需对后续数据持续观察。

   

  4)非农数据对市场的提振效应有限,需持续关注工资对通胀的传导以及加息路径所受的影响。数据公布后,美元及美债收益率急涨,黄金先涨后跌。但提振效应并未持续,随后传来的朝鲜将于周末试射导弹的消息导致市场避险偏好抬升,美债收益率从日高回落,美元回吐早前涨幅,黄金转而走强。同时,工资增速提升对当前仍未见明显起色的通胀带来利好,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路径对通胀的敏感度有所上升,市场预期12月加息概率也在数据公布后小幅攀升5.1%,需要持续关注未来的数据。

   

  税改正式启动,虽然内容和力度并未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但对股市而言仍是利好。928日白宫和共和党参众两院筹款和金融委员会公布了最新税改框架。在企业税方面,相较于此前白宫在4月公布的税改提案,9月的税改框架做出如下改变:1)企业最低税率和最高小企业税率降至20%而非4月草案中设定的15%2)提及了此前并未涉及的企业费用扣减、企业净利息扣除和进出口税优惠;3)针对4月草案提到的企业海外收入税率和对未缴税的海外利润一次性征税,9月税改框架也做了更为详细的阐述,其中,企业海外收入税率缴税标准向海外最低看齐,非流动性资产形式的海外利润税率低于流动性资产。

   

  而在税改的立法进程上,如果共和党参众两院分别达成一个统一版本2018年财政预算决议,并启动Reconciliation流程,共和党不需要民主党的支持,在国会取得简单多数通过便可以完成税改立法。虽然目前预算决议尚未达成一致,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也可能对税改进程形成干扰,但随着医改搁浅(此前,Susan CollinsJohn McCainRand Paul三位共和党议员明确表态反对医改法案,意味着需要52名共和党参议员中50人支持的Graham-Cassidy医改法案年内通过无望),市场对目前毫无实质性建树的特朗普政府预期已经相对较低,税改的推进仍然能对市场情绪形成提振。

   

  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对整体股市影响不大,枪械股不跌反涨。101日晚,拉斯维加斯音乐节现场发生枪击案,事件已致至少59527伤,为美国史上最严重枪击案。事件发生后美股整体反应不大,枪械制造商个股普涨,带动运动零售类股上扬。考虑到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RA)在特朗普竞选阶段便提前为其背书,特朗普任内控枪力度恐较为有限,恐慌情绪驱动下持枪自卫需求上升驱动枪械股上行。

   

  主线二:12月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偏鹰派主席候选人民调领跑,美债承压

  加息预期+联储主席鹰派候选人领跑,美债承压。风险资产上涨指向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但压制美债的因素不仅仅是风险偏好:

   

  1)经济数据向好推升年内加息预期,美股数据向好也推高了年内再度加息的预期,近期联储官员表态多偏向鹰派,12月加息预期概率已超过80%

   

  2)联储主席候选人公布,鹰派领跑,白宫公布的下任联储主席候选人中,鹰派的沃什(Kevin Warsh)被认为获胜概率最大,对未来联储主席偏鹰派的担忧也为债市情绪带来负面影响。

   

  美债承压的同时,加息预期上升也对美元形成一定支撑。

   

  通胀回暖+点阵图暗示+票委表态:市场年内加息预期逐步升温。9月以来,市场对年内在12月仍有一次加息的预期逐步攀升,目前已达到80.6%。油价上涨叠加房价支撑,8CPI数据回暖,助推加息预期自9月初开始走高。9月中旬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点阵图显示,支持年内加息的官员多达12人,进一步推升了市场加息预期。会议结束后,多位联储官员接连发声,总体表态较为鹰派,叠加美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市场对年底加息预期持续升温。

   

  美联储下任主席候选人名单出炉,相对偏鹰的Warsh暂时领跑。据媒体报道,特朗普近期已会见的下任美联储主席候选人包括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现任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Gary Cohn)、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前联储理事沃什(Kevin Warsh),斯坦福大学经济教授泰勒(John Taylor)也在考虑范畴之内。美国政治押注网站PredictIt106日的赌盘数据显示,Warsh39%的胜选概率暂时领跑,Powell则以26%的概率暂居其后,为26%10月份特朗普就将会提交下任美联储主席,以及其他地方联储主席提名名单,美联储的人事变动将对未来货币政策路径造成一定影响。正如我们在《沙场点“将”: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候选人盘点》对各位候选人速写提示,目前领先的Warsh相对于其他候选人更加偏鹰:毕业于哈佛法学法学院、化妆品巨头雅诗兰黛的孙女婿的Warsh曾声称如果换做他,两年前就会开始缩表、缓慢加息。这也进一步推升了市场加息预期。

   

  未来美国金融监管可能有一定的宽松倾向:表示将会放松监管的美联储新理事就职,知情人数透露放松金融监管成为特朗普联储主席人选重要条件。美国参议院本周确认了特朗普提名的Randal Quarles出任美联储理事和负责监管的副主席,Quarles7月听证会上即表示在一定程度放松银行监管,简化一些金融危机后实施的金融政策。与此同时,白宫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希望美联储主席候选人愿意放松监管。因此从人事任命来看,未来美国金融监管可能趋势上会有一定的放松。

   

  主线三:欧洲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但政治不确定性升温,欧股难涨、债市难跌

  欧洲资本市场:政治不确定性升温vs.基本面向好。近期对欧央行货币政策的关注有所消退,欧洲资本市场呈现出股市难涨、债市难跌、欧元下跌的情景,其背后原因主要在于政治不确定性:

   

  1)德国大选结果出炉,默克尔政党影响力下降。尽管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政党的得票率仍然居首位,但得票率较前一次大选大幅下降,默克尔需要与自民党、绿党组阁,其对政府的控制力预计将有所下降。这意味着德法联合推动欧洲一体化难度大幅上升;

   

  2)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公投。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宣称独立公投中有90%选票支持独立,造成市场担忧西班牙分裂,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极大的负面示范效应。

   

  因此,尽管近期欧洲经济数据整体仍持续向好,但欧元下跌,欧股也未出现明显的上涨。而政治不确定性与基本面的拉锯,也导致欧债在短期内缺乏趋势。

     

  欧元区经济基本面数据持续向好。软指标稳中有升:欧盟经济景气指数继续攀升,创十年新高;制造业PMI在高位震荡向上,服务业PMI扭转连续数月跌势开始回升,显示整体经济势态良好。

   

  德国大选出炉默克尔政党影响力下降,德法联合推动欧洲一体化难度上升。925日,德国大选结果出炉,由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以33%的得票率不出意外胜选。但值得注意的是,基民盟的影响力较前有所下降:1)此次联盟党得票率33%较从四年前大选的41.5%大幅下降,可能不得不联合中右派的自由民主党(FDP)和中左派的绿党(Greens)进行组阁;2)为了给组阁谈判准备筹码,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朔伊布勒卸任德国财政部长;3)反欧盟、反移民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ADF在此次选举中以13%的选票跃升为第三大党,将获得87个议席。德国政坛的微妙变化使未来欧洲一体化的推动难度恐怕有所增加。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德国大选次日的演讲中呼吁重建欧盟。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局势一波三折,西班牙股债过山车。102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宣布,在101日举行的独立公投中有90%的选票支持独立。消息随即引发市场恐慌:西班牙股债双杀,欧元/美元也跌破1.18。随后,欧盟及西班牙中央政府相继表示公投违反西班牙宪法,坚决反对独立,西班牙国防大臣警告将动武保卫领土完整,西班牙宪法法院叫停了原定下周一举行的旨在宣布独立的地方议会会议。此后,媒体传闻独立派考虑推迟独立计划,西班牙股债随即双涨。但独立派的最新公告称仍将按计划举行独立会议。独立剧情一波三折,西班牙市场未来预计还将剧烈震荡。而加泰罗尼亚如若真的独立,也将对欧盟一体化进程造成阻碍。

   

  主线四:梅首相地位岌岌可危,英镑大跌,利好英国股市

  英镑大跌,英股上涨:首相梅地位不稳。假期期间,英镑大跌,主要原因在于首相梅的地位不再稳固,而英镑下跌也对英国股市形成一定利好。今年五月特蕾莎·梅在提前大选中失利致使保守党意外失去部分席位,梅本人的党内支持率也因此一路下滑。本周三,梅在保守党代会开启一系列国内政策改革的“翻身演讲”也遭遇滑铁卢,媒体称有至少30名保守党议员准备签署联名信要求梅辞职,达到48人就可以让首相下台,因而这很可能导致梅的首相生涯在今年圣诞节前终止。

   

  此前梅提出希望有两年的过渡期,但此提议遭到了德法的反对。英国政坛的潜在变动也将使得脱欧进程前景更加不明朗。

   

  主线五:原油下跌,延长限产三心二意,美国供给发力

  原油下跌:延长减产三心二意+美国供给发力。近期油价下跌明显,WTI原油期货跌破50美元。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1OPEC等减产国在延长减产协议方面三心二意。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表示没有提议延长减产协议,而沙特也表示对延长减产灵活对待。这种模棱两可的表态使得市场担忧未来的减产协议是否延续;

   

  2)美国供给增长。根据EIA公布的数据,前一周美国出口原油接近200万桶/日,创下美国原油出口量最高的一周。对美国页岩油供给增长的担忧,也为油价带来负面影响。

   (文章来源:兴业证券宏观王涵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