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墨西哥视美遣返“追梦者”为利好

    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当前,65%的墨西哥人对美国持负面评价。而这个比例在两年前只有29%。如今,只有5%的墨西哥人相信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做正确的事情”。这也是本次受访的37个国家中,针答这一问题给出正面回应的最低比例。

 

  从参与美国总统竞选到就职以来的过去一年间,墨西哥不断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动员民粹话术的“靶子”。特朗普一再指责墨西哥人“窃取”了美国制造业工人的工作机会、向美国输送毒品和非法移民,还主张要在美墨边境建造边境墙,并要求墨西哥政府支付建墙费用;而特朗普政府发动重新谈判、甚至扬言不惜取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等举动,都让美墨关系降至冰点。

 

  而在本月初,墨西哥于97日发生地震整整一周之后,特朗普直到914日才与墨西哥总统涅托(Pena Nieto)通话并表示慰问。这一迟到的回应,再一次引起很多墨西哥人的不满和谴责。

 

  但与此同时,美墨两国政府的其他高层官员已开始收拾残局,并在近期分别释出缓和双方关系的积极信号。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近期访问墨西哥,强调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军事关系良好,并重申美国对美墨双边防务关系和泛北美地区的安全承诺。

 

  墨西哥外长路易斯?比德加赖(Luis Videgaray)近期接受媒体专访时,也没有放弃改善两国关系的努力。他称,“对我们来说,(美墨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我们相信美国也同样重视美墨关系。”

 

  在比德加赖看来,特朗普现在对墨西哥虽仍有一些消极的言论,但语气已没有之前那么有火药味。比德加赖仍然视美国为墨西哥的合作伙伴和朋友,并认为墨西哥已经能够与特朗普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而墨西哥也正在许多方面进行努力,特别是在改善对美国的贸易不平衡方面。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2016年美墨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总额达到5797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墨西哥的商品出口额为231亿美元,进口额为2992亿美元,商品贸易的逆差高达632亿美元。若纳入服务贸易,美国对墨西哥的整体贸易逆差仍有556亿美元。

 

  比德加赖坦言,“在我的一生中,现在可能是美墨关系最具挑战性的时期之一。”他还说,墨西哥人对美国的感情存在“代际差别”──喜欢美国商品和文化的年轻人,更加容易接受美国;而相对年长的一辈,则认为美墨关系存在一些问题。但他同时强调,目前走入低谷的美墨关系是完全可以改善的,还没有走到不可逆转的地步。

 

  当被问及“如果美墨关系恶化,将会有什么影响”时,比德加赖表示,如果美墨关系继续恶化,墨西哥政府将会在打击毒品、打击恐怖主义和阻止非法移民等事务上,降低与美国政府的合作和支持力度。“(如果要)和一个不愿意跟墨西哥合作的国家打交道,会让任何墨西哥政府都承受巨大的政治压力。”

 

  当谈及一些美国人对墨西哥和墨西哥人持有的刻板印象时,比德加赖表示,很多美国人不知道自己能够取得工作机会,是因为墨西哥为他们提供了市场;另外,开设在美国的墨西哥公司,也给美国人、而不是墨西哥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不过,比德加赖对目前已经重新启动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持肯定态度。他认为,NAFTA签订23年以来,世界形势已发生了变化,也应该对该协定进行调整,使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三方都更加受益。他建议,可以在NAFTA的重新谈判过程中,针对环境保护、劳动权益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引入更好的标准。他还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存在,肯定会对墨西哥更加有利;但如果协定被废除,墨西哥也有应对方案。墨西哥将继续通过世贸组织与美国进行贸易,并扩大与巴西、亚洲、欧洲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

 

  墨西哥视美国遣返“追梦者”为利好

 

  在比德加赖看来,特朗普近期下令废除对童年时期就抵达美国的非法移民予以暂缓遣返的“追梦者计划”(DACA,即童年入境者暂缓遣返手续),将会成为美国的巨大损失和墨西哥的巨大利好。美国媒体推估,受此政策改变波及的年轻非法移民人数可能高达80万人,他们当中许多人的原乡即为墨西哥。

 

  比德加赖说,“让这些守法、富有创造力、受教育程度高的年轻人回到墨西哥,是墨西哥的巨大胜利;在劳工短缺的情况下,失去这部分人会对美国,特别是美国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但他同时强调,墨西哥和美国在此局面下谁输谁赢,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对于这部分年轻移民来说,他们已经认为自己是美国人了,想要留在美国。但如果他们最后不得不回到墨西哥,墨西哥政府将会对这部分人做出一系列安排。

 

  据比德加赖介绍,首先,墨西哥正在通过修改法律,使美国颁发的教育证书能得到墨西哥机构的承认;其次,墨西哥全国32个州的所有公立大学,将会继续为被遣返回墨西哥的年轻移民提供教育机会。另外,墨西哥劳工部正与该国私营企业合作,制定一份适合这部分人技能的工作清单。

 

  对于如何提升美墨关系,比德加赖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建立一个包括加拿大在内的更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第二,是促使美墨两国在安全合作上,必须以分担责任为原则;第三,是两国必须停止在毒品交易和跨国犯罪组织等安全问题上相互指责,并在阻止中美洲非法移民取道墨西哥进入美国一事上进一步合作。

 

  但被问及特朗普一直想要建立的美墨边境墙时,比德加赖表示,建墙是美国不友好的姿态,也无法达到特朗普期待的遏阻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的效果。他说,墨西哥绝对不会为边境墙出钱,这是基于主权和尊严的原则,没有商量的余地。

 

  他说,“每个国家都权利按照他们认为的最佳方式保护自己的边界,(在美国领土上兴建)边境墙不是美国和墨西哥要讨论的双边议题(bilateral issue)”,“但墨西哥政府对拥有一个安全的边境有兴趣。欢迎美国政府就边境安全问题和墨西哥政府进行认真对话”。

 

 (文章来源:财新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