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NAFTA第二轮谈判黯然结束

  熟悉谈判的官员向美国媒体表示,最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即将结束,但是各方没有达成重大突破或协议。观察人士怀疑,各方能否在今年达成协议。

   

  周二,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与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和加拿大外交部长Chrystia Freeland公开发表谈话,以结束NAFTA的第二轮谈判。

   

  官员们表示,虽然谈判者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他们没有就任何重大的争议性问题达成一致。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称NAFTA是“一个灾难”,增加了美国商品贸易逆差,并将数以万计的制造业岗位转移到薪资水平较低的墨西哥。作为竞选承诺之一,4月时他一度扬言要完全退出NAFTA,但被内阁中的温和派劝住,目前以“美国第一”(America First)为蓝图重新谈判。

   

  特朗普上月再次威胁彻底退出该协议。特朗普在上月末的推特中表示:“我们在与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谈判NAFTA(史上最差的贸易协定)的过程中。双方都很强硬,或许要终结该协议?”

   

  虽然大多数的贸易谈判都进展缓慢,但NAFTA各国一直努力快速达成一致。

   

   为了赶在明年墨西哥总统大选和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完成,在8月的第一轮谈判后,协议计划加快谈判进度。91-5日在墨西哥举行第二轮谈判,9月底在加拿大举行第三轮,随后10月回到美国举行第四轮,年底前计划进行更多回合的谈判。

   

  官员们现在怀疑,12月完成谈判的目标后无法完成。许多观察家和利益相关者都表示这种看法,说美国方面进展很慢。

   

  NAFTA中最核心的部分——汽车制造并没有纳入第二轮谈判的话题。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NAFTA首轮谈判围绕汽车贸易逆差展现了裂痕,中心分歧是原产地规则(rules of origin)。目前NAFTA规定区内流通的汽车及其主要零部件,有62.5%产出于定约三国才能满足免关税条款,但美国希望增加针对本国采买的比例。

   

  美国贸易代表Lighthizer表示,在汽车领域,美国对墨西哥就有68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建议为原产地规则设定新的标准,不仅要增加三国制造的比例,更要增加产自美国的比例。但墨西哥经济部长Guajardo和加拿大外长Freeland都表示反对,认为国际商业协议中不能包含国家主义条款,否则会增加车企的生产成本,令加墨两国的汽车行业失去竞争力。

   

  也有贸易专家认为,解决原产地规则的方案之一,可以在计算中加入车用先进电子产品等项目。例如增加美国车辆软件研发的比例,这样零部件还是照常进口亚洲制造。但美国可能不会接受,Lighthizer曾表示,特朗普总统不希望只是简单修改一两项规则或是更新几个章节那么简单。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