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厦门宣言》:下一个金色十年福利

  在厦门展望下一个“金色十年”,“金砖人”未来能享受到何种切实福利?答案是更为平衡的贸易投资规划、更稳定的金融合作,以及能够促进务实合作全面升级的联通便利。

   

  9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五国领导人一致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下称《厦门宣言》)包含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平与安全及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在内四大项共71条,中文文本长达12000多字,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勾勒了一幅崭新蓝图,更像是一本金砖未来合作的指导手册。

    

  9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厦门宣言》中,金砖五国承诺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措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经济韧性和潜力,为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做出贡献,继续发挥作为全球增长引擎的重要作用。

   

  会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

    

  9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情况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杰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厦门宣言》中可以看到,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有新突破、政治合作有新进展、文化领域合作有新机制,“三轮驱动”模式明显。特别是在经济合作方面,经贸、金融、科技创新三方面的新突破尤其值得期待,“《厦门宣言》是蓝图式的,其中大量内容被制度化了,为金砖未来十年合作路径规划了方向。”

   

  贸易投资规划兼顾各方利益

   

  在贸易方面,《厦门宣言》强调,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有助于释放金砖国家经济潜力,同意完善并扩展贸易投资合作机制和范围,以加强金砖国家经济互补性和多样性。

   

  《厦门宣言》显示,金砖国家欢迎建立自愿参与的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和电子商务工作组。欢迎中国在2018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并鼓励金砖国家工商界积极参与。

   

  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五国之间,妥善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才能激发金砖国家间的投资增长潜力和30亿人民的创造力合作空间,实现联动包容发展。

   

  朱杰进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10年间金砖五国在世界经济的占比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上述五国内部投资和五国在全球的投资占比明显失衡,“未来十年,如何扩大内部投资,在五国间获得了高度共识。”

   

  “其中的利益共同点则取决于如何营造一个好的环境服务投资。譬如,在政策上,东道国如何提供更好的投资政策环境、一站式的投资服务,并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投资政策相互协调,令投资便利化等等。”朱杰进说。

   

  金砖五国在《厦门宣言》中表示,欢迎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在贸易投资便利化及互联互通合作框架、路线图和概要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包括通过加强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与金砖国家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合作活动相协调的知识产权合作、经济技术合作、中小企业和妇女经济赋权等领域合作,加强政策分享、信息交流和能力建设。

   

  “以前大家讲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时候,都是讲怎么促进贸易发展,但是另外一面坦率地讲,贸易中,不同的国家获利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如何帮助获利比较少的国家是关键,只有这样的贸易才是可持续的。因此,一方面要推动贸易自由化,另一个方面就是推进经济技术合作。”朱杰进解释道,《厦门宣言》在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这三方面达到了三位一体,使金砖国家未来十年的经贸合作路线图很平衡,是一个照顾到各方的贸易规划。

   

  更加稳定的金融合作

   

  《厦门宣言》指出,对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满意,包括成立新开发银行(NDB)和应急储备安排(CRA)

   

  其中,《厦门宣言》强调开放、韧性的金融体系对可持续增长和发展非常重要,同意更好地利用资本流动带来的益处,管理过度跨境资本流动与波动带来的风险。

   

  《厦门宣言》指出,应急储备安排(CRA)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和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为全球金融稳定作出了贡献。我们欢迎建立CRA宏观经济信息交换机制,以及进一步提高CRA研究能力、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展更紧密合作的共识。

   

  此外,《厦门宣言》还对在南非设立NDB第一个区域办公室——非洲区域中心表示欢迎。金砖五国鼓励NDB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同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以及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合作,以协调调动资源,促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NDB过去在金砖合作中起到了引领的作用。”朱杰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十年怎么助推发展,《厦门宣言》也用了很大的篇幅,从而进一步推动金融合作及NDB发展。

   

  截至目前,NDB已经批准11个项目,承诺贷款总额达到30亿美元;94日中方宣布出资400万美元,用于设立NDB的项目准备基金。

   

  《厦门宣言》中,金砖五国还同意促进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市场发展,致力于共同设立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基金,作为维护金砖国家融资资本可持续性的一种手段,通过吸引更多外国私人部门参与,促进各国国内和区域债券市场发展并加强金砖国家财政韧性。

   

  同时,金砖五国同意在符合各国央行法律授权的前提下,通过货币互换、本币结算、本币直接投资等适当方式,就加强货币合作保持密切沟通,并探索更多货币合作方式。

   

  《厦门宣言》指出:“我们鼓励金砖国家银行间合作机制继续在支持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赞赏金砖国家成员国的开发银行签署关于银行间本币授信和信用评级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提高互联互通水平

   

  金砖五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将涵盖几乎所有的热门领域,特别是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高后,将给金砖国家带来更高层次的联通便利,从而促进贸易、投资、金融、旅游、人文交流的全面升级。

   

  《厦门宣言》指出:“我们鼓励探讨建立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机构。我们将加强金砖国家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纳米技术、人工智能、5G及其创新应用等信息通信技术上的联合研发和创新,提升五国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

   

  与此同时,金砖五国倡导在基础设施安全、数据保护、互联网空间领域制定国际通行的规则,共建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此外,金砖五国还将增加信息通信技术投资,确认有必要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技术研发投资,在提供产品和服务方面释放创新活力;鼓励研究机构、组织、企业在概念论证和试点项目方面建立认证和便利化伙伴关系,通过智慧城市、卫生保健、能效设施等领域的下一代创新举措,发挥在信息通信技术软硬件和技能方面的互补优势;支持就落实金砖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议程和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合作。

   

  在云技术方面,已在金砖国家落地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合作最好的金砖国家是俄罗斯,在印度也已经建立了研发中心,帮助他们进行云数据的建设。

   

  对于未来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孙丕恕表示,浪潮在海外的业务增加还主要是围绕云计划和大数据进行的。中国企业具备了建设数据中心和提供云服务的优势,对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具备更强的能力,而其他相关国家也正好有很多需求。

   

  NDB副行长、首席财务官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则表示,金砖银行聚焦在可持续发展项目上,但可持续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广阔的概念,比如现在NDB非常专注于能源、可持续交通、清洁水三个方面,在未来,对于高速互联网网络方面也会越来越重视,“这越来越成为生活质量的一种指标:能够通往互联网,与(传统的)通往道路同样重要。”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