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美国和英国储蓄率双双降至低位

  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惊人的相似。

   

  “数据证实,美国和英国的储蓄率都在下降。”法国兴业银行“空头”策略师Albert Edwards表示,“上一次出现这种情景还是在2007年——就在金融危机前夕。”

   

  美国去年储蓄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为4.9%,而前值为5.7%。主要是美国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近日在报告中将历史个人收入数据下修,同时上调了个人开支预期所致。

   

  换句话说,官方的一张Excel数据表“消灭了美国30%的储蓄”,数千亿美元就此“蒸发”,从7910亿美元降至5460亿美元。而5000多亿美元上一次出现是在金融危机前夕。

   

  英国同样如此,一季度家庭储蓄率降到了“令人震惊的低水平”,只有1.9%。这种情况上次出现是在081月。

   

  Albert Edwards对该数据的评价可不高:“实际上,如果使用同一个基准来衡量,英国的情况看起来比美国还糟糕。美国家庭总储蓄率比英国高了3%。”

   

   不用多说,在Albert Edwards看来,这都是不祥之兆。

   

  美国

  谈到美国的储蓄率,Albert Edwards说,在看到最新储蓄报告之前,其实他们还不太关注储蓄率,而只是认为下一场信用危机的导火索很可能是负债高企的企业部门。

   

  美国家庭消费的大头之一房屋抵押贷款正快速增长。Albert Edwards发现,过去短短6个月,占据美国家庭债务总额三分之二的房屋抵押贷款规模的增速就超过了3%,而08年泡沫破灭之前该数据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消费的另一个重要领域汽车和学生贷款过去五年间以年均6%-7%的增速蓬勃发展,这比08年金融危机之前高得多。

   

  通常来说,储蓄率持续下降一般会伴随着财富不断增加。道理很简单,这么多年来利率都接近于零,同时房子和股票价格都在不断上涨,为什么还要把现金存起来呢?

   

  Albert Edwards将矛头指向了QE(量化宽松)。“量化宽松不仅让企业债务膨胀至离谱的水平,最终还使得美国储蓄率因家庭纸面财富激增而下降。”

   

  坏消息是,时至今日,美联储已经在考虑通过缩减资产负债表等方式来收回超常规货币政策了,并且在7FOMC声明称“将很快实施”。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美联储试图缩表,经济衰退都会随之而来……

   

  英国

  Albert Edwards认为,储蓄率大跌对于英国而言可能是更大的担忧。

   

  “历史表明,当英国储蓄率下滑或者低于美国的时候,比如1987年,说明正坐在一个巨大的信贷泡沫之上,随后的结果就是经济衰退会在泡沫破裂之后出现。”

   

  然而,令他失望的是,英国央行昨日居然维持利率和QE不变,但他们早就该动手了。

   

  Albert Edwards称,在储蓄率全面崩溃,达到史无前例的低位之际,英国的GDP只是在温和增长。如果信贷增长失控,那100%是他们自己的责任,“央行否认自己是任何即将到来的信贷危机的助产士。现在已经太迟了。种子在很早之前就播种了,现在已经长满了刺蒺藜。”

   

  Albert Edwards甚至都已经厌倦了频频抨击央行,然而,每一天都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如今的债务过剩几乎和历史一模一样,当年正是它们引发了08年金融危机。(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