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美联储缩表“枪声”响起

   615日,美联储如期加息,并公布今年起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的计划,预计将每季度逐步减少购债,直至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住房贷款抵押证券(MBS)。耶伦称,一旦时机合适,美联储将让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缩表预计今年开始,可能持续数年,若经济进展符合预期,可能相对较早实施缩表计划。

   

  对于美联储的行动,芝商所首席经济学家Bluford Putnam撰文表示,美联储并不会紧急刹车,一下停止所有再投资活动。美联储不想扰乱市场,因此,预计其将分阶段缩表,过程会非常缓慢。美联储将对再投资活动设立上限,延迟再投资的开始时间,并在今后4-5年逐步调整上限,直至2022年左右资产负债表稳定在GDP的约12%

   

   Putnam指出,这意味着在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美联储观察人士现在需要关注两个决定:1)美联储是加息还是降息?2)美联储是否会调整上限,并减少再投资活动?这些决定可能互相交错,并且可能同时作出(也可能不会)。

   

  Putnam看来,美联储的缩表进程对短期利率没有影响,其通过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以及支付联邦基金利息(即美联储持有的银行准备金),以稳住收益率曲线的前端。其次,缩表对国债收益率曲线远程的影响可能很小,甚至难以察觉。预算赤字上升、债务发行量增加、通胀走势、GDP增长快慢等其它因素将掩盖资产负债表收缩产生的影响。

   

  那么,美联储若开启缩表进程,将对商品有何影响?

   

  有观点指出,缩表将提振美元指数,因美元指数与商品为负相关关系,因此强势美元可能对商品价格造成压制。但缩表与商品价格之间的关系果真如此简单吗?本文将以黄金为例,分析缩表对其价格的影响。

   

  下结论之前,不妨回顾一下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当周的市场反应。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统计,截至614日当周,美国能源股基金吸引5.99亿资金流入,规模为今年以来最大,美国大宗商品贵金属基金录得3.22亿美元资金流出,规模为今年3月以来最大美国金融/银行股基金吸引资金流入23亿美元,规模为2016年美国大选以来最大。

   

  不少观点认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有利于股市,所以缩表将引致修正,进而推导出缩表对黄金是个好消息的结论。但贵金属分析师Arkadiusz Sieroń指出,事实并非如此。

   

  Sieroń解释称,考虑到美联储缩表过程是被动、渐进的,且将与市场有良好沟通,所以缩表带来的影响并不完全与扩表相反,对贵金属市场的影响是优先的。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缩表过程已经被定价。

   

  “就历史而言,前两轮QE对黄金市场而言是有利的,但第三轮却成了灾难,因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回升,对黄金的避险需求下降。” Sieroń进一步指出,美联储缩表对黄金市场的影响也并不容易确定,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一方面,美联储缩表意味着长期利率的上扬,这对金价而言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可能迎来一些动荡,这一点则将对金价构成支撑。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