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与原料->宏观经济->国际经济
英国脱欧不确定感笼罩英国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于去(2016)年12月29日刊登社论指出,英国脱欧不确定感将会笼罩2017年的英国经济,全文如下:

  与往年相比,2016年英国的经济与政治更加紧密地纠缠在一起。英国选民们决定,在经歷了2007-09年金融危机和疲软的復甦之后,英国还要经歷脱欧带来的长期不确定性。但是,英国并非唯一发生政治剧变的国家,对2017年英国经济的任何评估都必须基于此一现实。

  根据「共识预测」(Consensus Forecasts)的数据,英国2017年经济成长平均预测值目前只有1.3%,低于2016年的2%和2015年的2.2%。此一差距肇因于英国脱欧的预期影响。但此一平均值隐藏了广泛的区间。在乐观一端,有专家预测成长将达到2.7%,而最悲观的专家预测只有0.6%。但是,随着英国2019年硬脱欧的风险似乎逐渐成真,多数专家都预测英国经济将在2017年出现明显减缓。

  正如同Resolution Foundation基金会的Torsten Bell指出,经歷两年相对较好的时期后,民众的生活水准也可能下降。原因之一就是经济成长减缓。这将意味着就业成长减缓,甚至可能出现明显下滑。此外,英镑疲软、通货膨胀上升将导致实际工资缩水。Resolution Foundation基金会预测,2017年下半年实际收入成长将在零上下,可能为负。通货膨胀升高也将会加剧福利津贴名目价值(nominal value of welfare benefits)的冻结。

  专家们对英国2017年消费者价格通货膨胀的预测值为2.5%,高于2016年的0.7%。同样地,这个预测值背后也存在一个广泛的区间。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甚至预测2017年通货膨胀率将达到3.5%。英国央行可能将面临轻度的「停滞性通货膨胀( Stagflation )」,这对任何央行来说都是最为困难的环境。随着川普就任美国总统,英国央行可能还会面临新一轮的英镑疲软与长期利率攀升。

  英国脱欧确实不是唯一的巨大政治风险。川普承诺透过减税和增加基础设施支出来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但是,他也可能将颠覆全球贸易秩序,也许会从对中国大陆发动贸易战开始。像英国这样的开放型经济无法只袖手旁观。英国面临的风险不仅来自脱欧谈判,还有来自欧盟内部的其他重大事件。法国总统大选或许会把国民阵缐(National Front)领导人Marine Le Pen送上权力宝座,义大利的政治前景也充满不确定性,将欧元区团结在一起的政治凝聚力不再像以前那样犟大。从更广泛意义上说,2017年将是充满地缘政治风险的一年。

  遗憾的是,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政治环境的变化,将对已经出现明显弱点的英国经济造成冲击。最明显的弱点有四项。首先,英国存在庞大的经常帐赤字(current account deficit),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预计,2016年英国经常帐赤字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7%。第二,公共部门凈债务预计将在2017-18年达到GDP的90%,这意味着政策迴旋馀地越来越小。第三,生产力成长仍十分疲软。生产力成长减缓的旷日持久,使得这种状况越来越有可能会持续下去。第四,商业投资依然不足,无法改变生产力成长减缓的趋势。

  总之,英国并未准备好因应脱欧这种巨大的冲击。此外,即使脱欧的影响在2017年可能会明朗一些,但局势完全明朗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尽可能减小经济受到的冲击需要运气和技巧,尽可能控制政治上的反弹也需要同样多的运气和技巧。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