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期货资讯
棉花期权上市申请获批

    1月4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郑商所棉花期权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批复同意,将在1月28日正式挂牌。

  棉花期权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在行业内,包括中纺集团、路易达孚、河南同舟棉业等多家企业早前就呼吁,要拥有灵活多元的避险工具,来帮助涉棉企业的稳健和精细化经营,实现棉花产业提质增效。

  企业诉求日渐强烈,比如,河南同舟棉业董事长魏刚民之前就直接表示,由于棉市年度行情是当年9月至次年8月,新棉购销期比较集中,棉农、轧花厂、贸易商及棉纺企业很容易面临各种棉花销售或采购风险,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行业很希望棉花期权能够早日挂牌上市帮助规避风险。

  相关行业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期权上市利于创新工具和手段,为现行补贴政策提供有益参考和补充,并进一步稳定棉农种植收益。”此外,该分析师认为,“期权对于涉棉企业来说增加了风险管理工具。买入期权不存在资金追加风险,我国棉花产业链主体,尤其是中下游轧花厂、贸易商和棉纺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抗风险能力较弱,更适宜利用棉花期权管理价格风险,有利于形成‘政策保农民,工具保产业链’的协同效果。”

  一位保险公司业务部经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棉花期权上市也是对“保险+期货”试点的进一步完善。“棉花期权能为‘保险+期货’提供场内期权对冲工具。而这可以有效提升保险能力,丰富风险控制手段,减少棉农保费支出,从而降低风险对冲成本。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都能够利用棉花场内期权来设计价格保险或收入保险产品,探索成本更低的‘保险+期权’模式。”

  对于此次棉花期权获批,郑商所方面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他们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2018年,郑商所扎实开展各项上市准备工作,已完成合约草案设计、规则梳理、技术测试、做市商选拔等工作,并通过‘期权讲习所’、‘三业’活动及视频讲座等方式,积极做好涉棉企业期权知识培训,共培训涉棉企业750家次和3063人次。此外,棉花期权仿真交易也正在持续进行中。”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白糖期权之后,郑商所第二个期权真的要来了。下一步郑商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安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市场组织、规则制定、技术系统准备、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工作,切实完善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做好市场培训和宣传工作。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