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期货资讯
棉花“保险+期货”再拓“疆”土

日前,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阿瓦提支公司、沙雅支公司、国泰君安期货和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新疆阿瓦提县和沙雅县棉花“订单+保险+期货”项目正式出单,“保险+期货”模式在新疆产棉区进一步扩展。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国内棉花价格大起大落,棉农种植收益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新疆作为全国最重要的棉花产区,棉农与涉棉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都面临考验,稳定棉农收入也成为当地政府面临的重大难题。“保险+期货”模式的出现,在目标价格的基础上为棉农收入再上了一层保险,有效地保障了棉农免受因棉花价格下跌而遭受的损失。

3年来,在郑商所支持下,“保险+期货”模式在新疆主要产棉区稳步扩大覆盖范围,并在实践磨合中实现进一步创新。201811月,阿瓦提县和沙雅县迎来了首个“订单+保险+期货”项目。该项目在郑商所支持下,由国泰君安期货联合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阿瓦提支公司、沙雅支公司,共同为阿瓦提县和沙雅县约1.8万亩棉田提供棉花价格保险,承保棉花2000吨,覆盖当地45位棉农。

该项目中,当地政府及利华棉业大力积极组织棉户参与投保,办理相关投保手续,利华棉业与棉户签订收购协议,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负责设计和提供保险产品。其中,保险公司提供承保理赔,国泰君安期货负责产品对冲,将棉花价格下跌风险通过期货风险子公司转移到期货市场,利用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方式解决了棉农面临的价格风险。

据了解,本次试点项目挂钩郑商所CF905期货合约价格,保险期限3个月,目标价格为15830/吨。为了更加贴合棉花收货期间均匀出货核算的生产经营特点,保险产品的内核由亚式价差看跌期权和二元看跌期权构成,以便提升价格保险的保障效果,切实保障农户利益。

此外,相比于单纯的“保险+期货”模式,本项目在原基础上加入企业订单环节,不仅为棉农提供了棉花价格保障,还确保了棉农的销售渠道,更全面地保障了处于弱势地位的棉农群体收益,还有效帮助涉棉企业实现稳定经营。

来源:期货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