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期货资讯
增产预期制约棉花期价上行
    在发改委调整储备棉拍卖规定、增发80万吨进口棉滑准税配额等措施影响下,一度突破19000元/吨的棉花期货主力1901合约价格目前震荡回落,吞噬了此前大部分涨幅。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棉花产量大概率增产,制约了价格向上空间,但棉花种植成本上升,拉高了种植户对开秤价的预期,期价下方空间亦有限,整体或维持震荡。

  北疆棉花长势良好

  为了解目前棉花真实生长情况,华联期货分析师宋卫红于8月上旬远赴新疆进行了棉花实地调研,调研地点覆盖北疆主要的棉花种植加工基地(昌吉、石河子、沙湾、奎屯、乌苏)。

  宋卫红在报告中表示,由于去年新疆棉花种植效益好,部分农户将其他农作物的土地改种棉花。从今年北疆地区棉花种植情况来看,各区基本都有所增长,如昌吉市棉花种植面积增加超24%,整个北疆地区棉花种植面积同比增幅有望超10%。

  由于前期天气不错,北疆地区目前棉花长势良好,管理较好的棉田平均每株结桃7-9个,差一些的也有5个。从种植户预计来看,每亩预计可结桃8万个左右,平均亩产籽棉应该在400公斤左右,略好于去年。

  “今年由于农资成本和棉花打顶费用高于去年,预计每亩棉田的种植成本超过2000元,略高于去年,因此今年种植户对棉花的开秤价期望值高于去年,多数认为在7元以上(手摘棉)。”宋卫红表示。

  “5月份尽管南疆地区棉花种植遭遇不利天气,但后期通过进行补种,使得实际种植面积没有多少下滑,预计全疆棉花种植面积或超过去年5%左右。从当前棉花生长情况来看,只要9月份在棉花吐絮期不出现雨雪天气,新疆地区今年棉花产量同比增长是大概率事情,预计增长幅度在5%-10%左右。”宋卫红表示。

  供应充足压制上行空间

  当前国内棉花供应充裕,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对全国棉花工商库存统计,截至6月底,国内棉花工商库存总量合计为338万吨。若按照月均60%成交率预估,预期7-8月份还将出库储备棉花80万吨,加之6月以后的棉花进口以及储备棉轮出延期至9月30日,余下棉花供应完全能够延续到11月新棉大量上市。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霍雅文表示,储备棉轮出销售时间延期至9月30日,预计未来1个半月储备棉花将出库约80万吨,加之6月以后棉花进口,后期供应表现充足,国内棉花供应可持续至11月新棉上市,未来三季度供应端对棉花利好有限。当前国内逐渐退出纺织淡季,纱线、坯布开工率有所回升,下游产品价格稳定,短期内供需面暂不支持郑棉大幅走高。郑棉前几日基本消化USDA报告以及国际贸易纷争带来的利空影响,但基于2018/2019年度国储棉库存接近安全库容,质量结构转差,预期全球供需偏紧,远期棉花走势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中长期呈现慢牛格局,回调可逢低适当布局中长线多单。

  宋卫红认为,今年棉花产量大概率增产,制约了价格向上空间,新棉只要不出现意外,国庆期间即可上市,这也降低了纺企在新棉上市前备货的意愿。不过,今年棉花种植成本上升,拉高了种植户对开秤价的预期,使得期价下方空间有限。此外,历经3年抛储后,上千万吨国储库存基本消耗完毕,2019年需要进口棉花来消除供需缺口。在缺乏天气利多(9月棉花吐絮期的天气至关重要)的刺激下,预计主力1901合约将维持在17500-15500元/吨区间震荡;多头更多的炒作逻辑应该在1905合约及以后合约上。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