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棉纺织人物】孙远秀:福建长源纺织运转操作“掌舵人”

 

孙远秀,中共党员,高级技师,1996 年投身纺织行业,2006 年成为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第一批纺织女工,现担任该公司运转操作总教练。她先后获得“长乐市三八红旗手福州市劳动模范”“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福建省纺织服装工匠”“福建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于2023年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深耕基层近30年,她始终胸怀匠心,不断创新技能,乐于传承,为企业培育了大批的青年纺织技能人才,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长期以来,她无论在细纱挡车工岗位、细纱班组长岗位、细纱车间主任岗位和运转操作总教练岗位上,都能保质保量、全额或超额完成本职岗位及其所负责的团队集体各项生产指标和任务。她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创新,技能水平过硬。近年来,长源纺织进行了自动化、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产业升级,为了适应现有生产工艺流程需求,孙远秀挤出业余时间刻苦钻研智能化纺纱生产设备的操作技能,虚心向工程技术人员请教,经过反复实践,总结出一套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新型纺纱操作法,并在公司广泛推广。


诲人不倦,技能传承

作为纺纱操作工总教练,孙远秀深深体会到技能传承的重要性和紧迫感。目前,纺织企业普遍存在工人流动性大,新工人多,操作技术参差不齐的现象。因此,操作技术培训和提升成为纺织企业管理中的一大挑战,更是考验运转总教练的一大难题。孙远秀迎难而上,持续组织操作教练团队和新老员工“一对一、一帮一”技术大练兵活动,“练兵——提升——测定——讲评——总结”。每个新员工在其所在的教练团队辅导下,能迅速成长为技术能手。由她带领的长源纺织参赛代表队在国家级和省市级纺织行业纺纱操作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并获得省市级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其本人在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被竞赛委员会授予“优秀教练员”和“最佳裁判员”双项荣誉。


技能创新,倾心奉献

自公司实施粗细联设备升级后,继续沿用先前悬锭粗纱管打印章或贴工号的操作方式,既造成停台产量损失,又不能充分发挥先进设备的效率优势。孙远秀根据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对出现的问题逐一跟踪分析,反复比较解决方案和实际效果,最终采用粗细联粗纱机悬锭粗纱管满纱落纱时,设置定位悬锭粗纱管表面粗纱的圈数及高度来定位区分机台号的技能革新方法。该项技术革新既有利于质量追溯,也可避免因工号纸贴错等人为质量问题,从而充分发挥智能化设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优势。“长源纺织孙远秀质量攻关小组”是公司开展卓越绩效管理和生产一线 QC小组活动的一面旗帜。作为该小组负责人,她积极组织开展生产一线 QC 小组活动,并对影响产质量的关键性、疑难性问题进行攻关。

孙远秀作为纺纱技术专家受邀参加了纺织行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终审会。她结合自身长期从事纺纱生产一线丰富的操作技能实践经验,从标准化的高度,对《纺纱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逐条认真评审,对标准中操作技能、质量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面对优异的成绩和荣誉,孙远秀说:“成绩和荣誉应当归功于党组织的培养,归功于公司领导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归功于我们纺纱操作教练团队及其操作技术大练兵活动;成绩和荣誉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接下来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立足本职,争做纺织行业技能先锋。”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