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棉纺织人物】高华:陕西五环匠心传承引领者
  高华,女,40岁,汉族,中共党员。她曾获得全国棉纺织行业细纱操作工大赛第三名、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青年岗位能手、陕西省纺织协会操作大赛细纱工序冠军、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西安工匠、西安市技术状元、西安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于2023年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作为企业的青年技术骨干和优秀党员,高华扎根企业生产一线二十余年,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技术高超。她始终以“梦桃精神”为指引,刻苦钻研操作技术,不断创新细纱工序值车操作法,使工作效率提高22.86%。同时,她积极发挥职业技能带头人“传帮带”和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加强技术人才储备做出了突出贡献。

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苦练操作勇攀高峰

  
  作为一名细纱值车工,高华时刻以先进人物赵梦桃为榜样,谨记党员职责,政治立场坚定,潜心钻研操作技术,并善于学习,她认真观察优秀选手的操作方法,博采众长,灵活运用到实际操作中。
  2016年11月,高华代表陕西省参加了全国纺织行业“魏桥-经纬杯”细纱工技能大赛。比赛过程中她发挥稳定、技术娴熟,最终获得了全国个人单项第三名、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为企业赢得了荣誉。
  担任企业细纱工序教练员后,高华严格遵守“高标准、严要求”六字方针,要求各工种认真执行细纱值车工操作法,定期开展操作技术比武,多措并施提升车间操作技能水平。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
广开思路改革创新

  
  高华通过多年值车工的工作经历,结合参加各类大赛的实战经验,总结出“三勤”、“三点”和“四段”巡回法,“三勤”即“勤巡回、勤动手、勤发现”,“三点”即接头,做到“好、稳、短、快”;换粗纱,按照五要点“顺镶包卷”;清洁,做到六做、五定、五不落地。“四段”指操作方法分段、目光统一分段、清洁方法分段、现场整洁分段。此巡回法经过实践操作,有效减少纱疵,提高了生产效率,得到车间广泛推广。
  高华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根据不同品种的性能特点创新操作法。她在精梳纱品种上制定了分项操作法,先后在精梳60支、80支品种区域实行了分项操作法。分项操作法的推行,增加了值车工收入,生产效率得到提高,调动了职工奋力拼搏的工作积极性,还为其他试点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勇担使命制定目标
传授技艺带出好兵

  
  在2015年-2023年期间,高华四次被聘任为西安市职业技能带头人,先后培养了30多名青年工成为企业的“操作标兵”“操作状元”,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培训过程中,高华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利用空闲时间,督促新工及二级手练兵,定期组织人员观摩、交流操作经验、上技术培训课,她因人施教,针对不同水平的选手制定计划,通过对选手按水平等级分类、对操作选手进行专业知识辅导、定期举行小型的操作比武提升技能水平三方面提升操作选手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遵章守纪树立榜样

  
  荣誉面前,高华不骄不躁,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坚持以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为重点,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者。在部分职工遇到问题的时候,做好企业与职工间的沟通桥梁,为职工答疑解惑,提高了沟通效率。在人才培养方面,高华将有关企业发展、人才培养、劳模工匠事迹等正能量的宣传报道转发给车间职工,增强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她时刻挂念宿舍青年工生活工作情况,让身处异乡的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是青年职工的“知心姐姐”。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