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最美纺织工青纺联张荣梅
 

勇挑重担,拼搏创新,乐于奉献,争创一流的“火车头精神”,将带领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为自己是一名纺织工人而感到骄傲,我们用双手创造美丽,为人民带来温暖和舒适!
  ——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张荣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山东符号”、“纺织符号”,郝建秀小组的“勇挑重担,拼搏创新,乐于奉献,争创一流”为主要内涵的“火车头精神”,不仅是全国人民的集体记忆与精神航标,更是新时期感召与激励广大劳动者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作为郝建秀小组的一员,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有限公司郝建秀小组细纱落纱工张荣梅凭借着一腔劳动热情和务实求真的劳模精神、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迎难而上,勇担重任,连续三年被公司评为“青纺联劳动模范”,多次获得公司举办的操作比武大赛冠军,2022年被评为山东省轻纺行业金牌职工。

  想在前干在前
  
  纺织厂的细纱工序是一个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艰苦的工序,在这种枯燥而艰苦的环境下,张荣梅勤学苦练,为了尽快掌握操作技术本领,她的手指常被纱线划破,可她从未停止练习,很快就以优异的成绩提前出徒,并达到国家规定的看台标准。张荣梅不仅专业技术水平高,而且工作责任心强,把关意识强,全年抓疵点4500多个,为车间提高成纱质量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学、勤练、好问是张荣梅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保持的习惯,下班后还在车挡坚持练兵2—3个小时,遇到技术好的师傅她便“缠着”不放手,就某个操作要领打破砂锅问到底,勤学苦练使张荣梅练就了一身“稳、准、快、好”的操作本领,在公司举行的操作比武中一直名列前茅。
  作为郝建秀小组的一员,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每逢任务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首先冲在前,主动请缨去难纺的区域看车并扩大开台面,全年扩台900台,年总产量达163吨,超额完成计划产量54吨,计划完成率达到133%。她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不但感染了周围的员工,更为细纱车间的高质量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
  细纱车间用工相当紧张,时常因人员紧张而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这种情况下张荣梅总是想车间所想,急轮班所急,首先提出加班加点,并主动要求扩台来协助轮班工作。在她的影响带动下,每个人都是多面手,不仅会挡车也会落纱,同时也可以进行辅助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郝建秀小组成员的身影。现在难挡的车,难纺的品种,重要的品种和新品种都是由郝建秀小组来完成。
   
  尽己所能惠职工
   
  张荣梅不仅在工作中是同事学习的榜样,在生活中也乐于助人,利用业余时间走访每位组员家庭情况,竭尽所能帮助组员解决实际困难。在班中她主动承担了带徒弟的任务,言传身教,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土地。在带徒弟的过程中,她善于根据学员接受能力的快慢来因人施教,对接受能力较慢的学员,她总是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讲解,手把手地帮教,直到他们听懂为止。一天下来,经常是口干舌燥。张荣梅真正地把“传、帮、带”工作做好,为车间培养了一批技术能手,在员工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她的亲力亲为让身边员工和小组其他成员看在眼里,学在心里。
  作为郝建秀小组的工会组长,张荣梅一直带头落实班组管理“四会四访”制度,这也是郝建秀小组的一个优良传统。为了让小组职工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小组生产工作状态,她制定了定期和组员谈心谈话制度,了解他们的工作感受和家庭情况等。同时也坚持做到职工身体有病必访,无论是小组组员还是家属,她都会第一时间组织前去探望,让组员们感受到团队的温暖,提升组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小组和谐氛围影响下,间接营造和凝聚了整个公司关爱员工、和谐团结的浓厚氛围和企业文化,在推动幸福型企业创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
   
  作为全国唯一的“多组份、差别化”生产基地,郝建秀小组承担着新产品的开发试纺重任。张荣梅协助组长许琳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学习,提升技能水平。通过公司推荐和个人自费等方式去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并依托新型学徒制培训、“学、考、练、竞、评”等形式,带领组员围绕新工艺要求,探索新品种的特点和规律,研究适应新品种的操作方法和技术要领,做到同成长、共进步。
  在技术练兵中,张荣梅始终带领小组成员坚持一天“四练兵”活动,从而提高了大家的专业技能等级,使郝建秀小组的操作技术始终保持在优一级的水平,走在最前面,也成功克服了一系列工艺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的难题。
  学习促进改变,改变才能提升,学习是个人和团队进步的永恒法宝。为此,张荣梅带领大家建立了金点子共享园地,邀请公司的技能大师、运河工匠和工程师们讲课,传授知识,分享经验,进行了多项培训。她还组织小组的党员带头抓专业学习,在小组微信群里组织知识竞赛与答题,实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小组成员的积极性,主动用知识武装头脑。经过浓郁的学习氛围熏陶,小组成员们在学习中进步,在培训中成长,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人人有专长,个个有绝活。在她的影响下,小组成员共同营造了“道相同,心相通,力相聚,情相融”的共进氛围。
   
  让创新触角延伸开来
 
  作为郝建秀小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核心骨干,张荣梅为了充分发挥一线人员动手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创新活动,研究创新项目,为青纺联公司培养了一批复合型人才,让创新的触角延伸到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安全生产等工作中来,从而带动企业管理效能的提升和创新创效氛围的日益高涨。
  她努力营造创新氛围,树立和强化广大群众的创新意识,提高职工的创新积极性,通过各种激励方法让创新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为,她带头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围绕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技改革新、安全生产等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管理创新、学习交流等活动,从而推动公司上下构建起公司支持、工会主导、职工全体参与的全员创新体系。2018年,张荣梅通过对细纱工艺研究,使用新型细纱专件,优化设备工艺,大大提高了天丝品种纱线的条干指标,优化条干指标0.5-1个点,因表现突出该年度获得公司先进个人荣誉。
  近年来,青岛纺联集团紧跟工业互联网及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推动智能化制造,提升装备性能,建设数字化生产示范线。随着一批先进细纱机的装备落地,“自动落纱”、“无级变速”“落纱机器人”等新技术、新功能吸引着小组成员不断学习创新。张荣梅带领大家请教厂家工程师,和车间技术人员一起学习、研究新设备的机械性能、工艺设定,并主动承担了公司新设备的试车任务。下班后组织召开小组会进行汇总,在短时间内总结出操作要领,并传授给组员和其他班组,使得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节约用工约50%以上。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小组争当班组管理和技术创新的开拓者,应用“练兵+竞赛”创新成才模式,开展“强素质、练绝活、创一流”岗位操作练兵,操作优一级率始终保持在100%。
  长风浩荡催征帆,踔厉奋发踏新程。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离不开产业工人,文化自信、科技自强离不开产业工人。希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大家都学习张荣梅,争做最美纺织人,续写锦绣新篇章。 
  来源:中国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