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最美纺织工黑牡丹唐艳
 
永远向优秀看齐,把比我优秀的人作为追赶的对象,成为我的标杆。
  ——黑牡丹纺织有限公司唐艳
   
  黑牡丹纺织有限公司织造车间教练员唐艳参加工作十五年来,践行政治信仰,把工作当做实现理想的平台,以熟练的技术和过硬的操作作风,兑现了对党的承诺,用青春和汗水展示了新时期纺织女工的靓丽风采。
  她先后荣获“全国棉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常州市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
 
  踏实好学,苦练基本功
 
  2008年,川妹子唐艳来到常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入黑牡丹成为一名纺织工人。轰鸣的机器、密集的纱线,车间给她的最初印象就是闷、热、吵。“当时心里确实有过一丝犹豫,但大家口口相传电气维修工邓建军成长为全国劳模的故事,让我打心底里佩服,车间里每个人也都可以把密密麻麻的纱线梳理得井井有条,还能娴熟地看管好多台机器,让我放下心来,相信只要肯学不怕苦,在黑牡丹总能干出点样!”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对于纺织女工来说,打结牢固、织轴理顺是个熟练活,也是个枯燥活,靠眼尖腿勤更靠手巧,唐艳看准标杆,上班跟着师傅学,下班回家继续练,练打结练到手指开裂,就学着师傅泡温水、抹护手霜后接着练。有时为了算得一个工艺参数,问一遍再自己算一遍还不是很明白,就追着工艺员盯着问,直到真正弄明白才罢休。不久,唐艳就从一个“门外汉”成为能同时看管12台织布机的“熟练工”。
  2013年,常州市举行第十二届喷气织机操作技能大赛,唐艳主动请缨,第一个要求参赛,在反复练习的过程中,她不断研究、分解操作要领,总结出了一套快、稳、准的技术绝招,打结速度迅速提升到40个/分钟,最终取得了应会第一,总体第三名的好成绩。随着这次比赛,唐艳在业内一举成名,她的绝招被公司命名为“唐艳打结法”,推广到全车间学习。车间操作工通过对“唐艳打结法”的学习,规范了操作动作,整体打结速度提高了25%,此举得到领导的一致肯定,在大家心目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为企业产质量的提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020年,她在全国纺织行业兰溪-金梭杯织布工(剑杆织机)职业技能竞赛中名列前茅,获得“全国棉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倾囊相助,做好传帮带
  
  近年来,黑牡丹着力推进“双培双带动”项目,通过“名匠带高徒、党员带群众”实现“党员骨干双向培养”。寒来暑往,唐艳经过多年的历练,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操作骨干。2021年,她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组织的培养下,今年已被列为入预备党员。她的培养联系人,织造车间副主任薛春燕这么评价她:“思想求上进、工作肯吃苦、勤奋好学又善于动脑。”唐艳是同事眼中的好姐妹,暖心人。工作上,她主动帮助组员解决操作难点,共同进步。她常告诫组员“闲谈莫论他人非,静坐常思自己过”,多用心思在工作上,多钻研疑难生产问题;生活中,她心态好,乐观向上,积极传递正能量给周围同事,对待新进员工更是热心、耐心,主动关心新员工的生活、工作情况,稳定员工队伍。
  “人才是第一资源”,唐艳深知,作为产业工人,没有过硬的操作技术,就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她秉承黑牡丹“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发挥尖子效应,牢牢把握理论与实践指导阵地,引导员工沉下心来坚持练兵,苦练操作技能。工作中遇到疵布、坏轴,她都及时给予教导,作为质量员,她还每周固定组织员工利用下班时间观摩值车操作,在班组内形成了一股“赶、学、比、帮、超”的学习氛围,激发员工活力,助力产才同频共振。她经常说:“永远向优秀看齐,把比我优秀的人作为追赶的对象,成为我的标杆”。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将自己的大赛经验和平时练兵的注意细节分享给班组成员,并将在赛场上学习到的先进技术与大家共享,在重视理论知识的培训和积累的同时,更是持续优化操作技能,强化竞争力。在她坚持不懈的帮教下,班组成员个个都是一级手,连年包揽公司操作比赛前三名。2021年,她的徒弟杨靖在天宁区纺织值车工比赛中获得亚军,她所在班组也先后被评为“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全国纺织创新型班组”,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出一批优秀的技能人才。
  
  精益求精,严把品质关
   
  织造车间常年高温,一个班8小时的巡回路线走下来,累积路程至少达20公里,可唐艳从不叫苦叫累,她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做好交接班准备,中午也是匆匆扒完午饭,就立刻回到工位,时刻关注布面质量,不敢有半点松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者对于牛仔面料的舒适度、实穿性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双层牛仔面料独具高弹性、高延展性和良好的回复性,订单量逐年增加,销售价格也比普通牛仔面料价格高,公司为此引进天地轴织机,成为常州市首家引进双织轴织机的企业。作为首个“吃螃蟹”的人,大家边摸索边总结经验。由于这种织机有两个轴,经纱通常用的是弹力丝,操作难度大,断头多,唐艳下班后主动留下来帮助梳理经纱,发现经纱在上轴且有弹力,断经后容易回缩,筘齿密也会造成蛛网坏布。她将这一发现告诉教练员陈娟,经过几周的反复试验,她们总结出“三看两刮”的方法来检查经纱质量,有效提高了织机效率和布面质量,并将心得汇编成图文并茂的《OPT双织轴织机操作法》,助力企业增强综合实力,提升产品竞争优势,发掘市场潜力,增加销售利润,在推动纺织行业做精做强业务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此操作法目前正在申报“2023年度常州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多年来,唐艳总结出三心原则:细心工作、耐心传承、决心创优。由普通的操作工成长为教练员之后,唐艳依旧不折不扣地查验布面及上机工艺,每班不论多忙,她都坚持把所辖机台布面仔细巡查一遍,发现异常及时调整,并做记录用于提醒总结。遇到疑难品种或者需要预警的,她也会提醒到位,让每一位组员做到有的放失。为防止产生连续性坏布,她每天去下游部门了解机台品种的初验情况,遇到疵布立即返回本部门的机台上查看。遇到员工不能辨认的疵布,她还会拿回车间,一个员工一个员工地讲解,避免相同的疵布重复发生,把“质量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当好品质的“守门员”。
  “和企业共同成长,做优秀的纺织人”是唐艳朴素而真挚的信念,为了不断充实完善自我,她利用工作空余时间,完成了现代纺织技术大专课程,实现了自我提升,为周围员工树立了扬鞭自提的榜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和企业的同进步、共成长,诠释了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奉献一行”的奋斗精神,致力成为新时代“最美纺织工”!
  来源:中国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