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冯丽朝:把一线职工的心声带到两会

  编者按: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新一年的春天,孕育着新的希望。3月,我们迎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召开。大会将传递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信号,令人期待。
  在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大形势下,面临罕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2年,中国经济在“稳”字中起步,在“进”字中发展。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纺织行业2022年如何前行备受关注,本刊推出《“纺”若春潮 两会“织”音》栏目,传递纺织行业代表委员的两会视角与观点,倾听他们发出的行业声音。

  
  “作为一名纺织工人代表,我要把更多一线职工的心声带到两会。”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常山北明恒盛纺织分公司织造车间乙班教检工冯丽朝深入车间班组,抓紧时间广泛征求意见,听取大家对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一线职工技能培养、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建议。
  2021年石家庄常山北明凝心聚力,拼搏竞进,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公司纺织主业荣膺全国棉纺织行业营业收入百强第21位,软件主业荣膺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百强第40位。“公司取得的各项成绩使我和公司职工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谈及公司取得的成就,冯丽朝兴奋异常。
  伴随着企业发展壮大,作为一名参加工作20多年的纺织人,冯丽朝用15个一年又一年的不懈努力,完成了从普通工人到先进标兵的转变,从公司最佳员工到省市纺织能手的转变,特别是从对纺织技术一片空白的学员到技术精熟的“老师”的转变,用专业技术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女性的从容、自信。近些年,她与徒弟签订协议,紧跟徒弟操作,从接班到下班逐一品种特性分析,制定相应的操作方法。两年时间共带徒12名,且人人都成长为车间骨干。转岗成为教检工后,紧紧围绕“提质、创新、增效”的目标多学习,勤总结,强培训,找漏洞,次布率由原来的34%下降到现在11%,下机一等品率由原来23%下降到现在7.4%,得到了客户的肯定。
  今年是冯丽朝第五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与往年一样,会前就职工与企业关注的问题进行调研,与基层职工、企业领导认真交流,“一本笔记本,记录的不光是来自一线职工的心声,更是一份重托和期望。”这次大会,冯丽朝带来了关于推动行业技能人才平台建设的建议,建议提出发挥各级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的作用,利用互联网平台组织企业有条件的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增加全省、全国劳动竞赛的频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面向传统实体经济企业的公共服务,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鼓励各级政府部门通过政府采购公共服务,面向企业免费提供技术推广、教育培训等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冯丽朝对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格外珍视,“一个人代表几十万人,我的工作很重要!” 每次开会,会前深入基层广泛调研,通过参加培训和向其他代表“取经”,认真准备建议,会后以各种方式,及时与大家分享大会盛况,积极宣传大会精神,把大会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每次参加两会,都激励我更加扎根企业,立足岗位,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对于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两会精神,我更有了一份责任,因为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
 
  两会心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感到了满满的暖意,各项惠民惠企强人才政策一如既往只增不减,令人欢欣鼓舞!比如,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政策;支持地方对特殊困难行业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特别是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等,让更多的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还有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等。以上这些对于企业和职工来说都是振奋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消息。另外一个深刻的感受是,面对困难和挑战,只要每位纺织人都恪尽职守,坚守初心,爱岗敬业,就一定会转化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动力。
  代表建议
  关于加强印染行业产业链安全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印染行业作为纺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纺织工业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为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是纺织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体现。印染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纺织工业整个产业链的安全。“十三五”期间,我国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持续深入,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十四五”时期,我国印染行业仍然存在综合创新能力偏弱、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动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我国纺织工业产业链安全,充分发挥纺织产业链体系优势,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对印染行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适当放宽技改投资门槛。
  二是支持印染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印染企业向园区集聚。
    来源:中国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