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传承工匠精神 做新时代纺织女工
  她一遍遍地练习细纱接头操作,细嫩的手指被纱线勒出一道道血口,飞旋的纱穗把手掌磨出一个个血泡。她咬咬牙,继续练习:“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在她看来,“最好”就是极致。遇到具体问题,她始终按“极致”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从山东德州陵城区临齐街道斜庙村走出来的普通女孩叫李瑞瑞,通过努力拼搏,成为德州恒丰集团劳动模范。2019年,她被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录取,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想。2021年1月,她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小龄技工变“老”师傅
  今年25岁的李瑞瑞从事纺织已有7年,别看她年龄小,却是车间培养新工的“老”师傅了。
  2014年2月,18岁的李瑞瑞来到德州恒丰纺织厂,成为细纱车间的一名值车工。看着飞速旋转的纱穗,李瑞瑞心里特别紧张,对眼前的工作有些畏惧。回到家,母亲正在纳鞋底,突然手被金锥扎破,只见母亲迅速把手指放在嘴里吮吸。
  “娘,疼吗?”
  “傻孩子,流点血,吸出来就好了。庄稼人干活皮实,哪能娇气。这人呢,就像这纳的鞋底,得厚实、耐穿。”母亲的话让李瑞瑞很受震动,她暗下决心:克服困难,不仅要做一名合格的值车工,还要争当操作能手、劳动模范。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李瑞瑞虚心向老员工请教,苦练操作技术,反复揣摩每一个动作技巧。多少次,别人下班回去休息,她依然坚持练兵,到家继续默写理论知识,经常拿着笔趴在桌上睡着了……就这样,李瑞瑞仅用半年时间就成为同批学员中第一个种子队员。
  2016年,公司引进一批先进的新型段彩纱设备。见产品质量不太稳定,李瑞瑞主动要求到车位看车。她在“粗纱认头”方式上做了大量的对比试验,终于确定了一套合理的操作方法。随着段彩纱逐步批量生产,陆续又出现不良纱、缠上销纱等一系列问题。李瑞瑞日夜盯在车位上观察,反复推敲,研究发明了“段彩纱拔管生头”法,解决了难题。
  李瑞瑞还将技术传授给周围的姐妹。在她的精心指导下,车间职工的技能快速提高,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大多数新工仅用20天就能独立顶岗,这也成为值车工培训的奇迹。也因为她,车间平均看台水平由原来的4台提高到5.5台,使车间的整体用工节省20人/班,为公司降低用工成本18万元。
  2018年4月,年仅22岁的李瑞瑞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成为建厂37年来最年轻的省劳模,也是当年全省最年轻的劳模。
  2019年,公司新品种J14.6(3T)介入纺接到第一批订单。但在试纺的过程中,质量多次检测都不合格,试验被迫停止。李瑞瑞通过改变上部筒纱位置,杜绝了基纱分不开现象。最终,纱线质量得到客户认可。
  带领留守妇女融入乡村振兴
  2016年11月,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王晓菲技能工作室落户德州恒丰纺织细纱车间。同是细纱值车工的李瑞瑞,借此机会虚心向王晓菲请教学习。她说:“王老师细心传教,将她独创的工作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她带我们深耕细作,激发我们的潜力。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王晓菲在接受《农村青年》采访时,这样评价李瑞瑞:“平时看着那么柔弱的身躯,内心却有很强劲的动能和耐力,她是稳中求胜。”
  厂综合办公室崔主任这样介绍李瑞瑞:“工作中,她总是抢困难、送方便,帮助职工攻克难关,不让身边一个姐妹掉队。”随着一批批新人陆续进入企业,李瑞瑞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任务,将自己的技能绝活倾囊传授。截至目前,李瑞瑞已经带出18个技术骨干,杨娜就是其中的一个,她是李瑞瑞用自己的练兵计划教出来的第一个学员,还在集团操作运动会上获得二等奖。还有基层管理岗位的李程程,从当初的值车工到后来的落纱工、再到现在优秀的轮班检查员,她的提升同样离不开李瑞瑞。
  面对构造日益复杂的纺织机,李瑞瑞深知光靠一股子干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同步完成知识储备。2019年,她经公司推荐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进行在职本科学习,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想。
  当谈及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的感受时,李瑞瑞说:“不管我获得什么荣誉,我一定不会忘记初心,不会忘记培养我的老师和平台。我会不遗余力地将我的所学传授给姐妹们,以更好的方式让更多员工的技能得到提升,为恒丰的发展贡献最大的力量。”
  来源:农村青年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