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魏桥节能增效能手彭建华
  彭建华是滨魏工业园第三分厂的一名织布电工,自2003年进厂以来,他一直本着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各项工作,并积极参与多项技术改革创新,为分厂的节能增效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受到干部职工的交口称赞。
  楼梯间照明灯之前都是定时器控制,晚上一直是长亮状态,一个楼道4根灯管,一个分厂10个楼道,这种长明灯现象存在极大的浪费。彭建华受到生活区楼道感应灯的启发,提议尝试改进。因生活区楼道的感应开关都是声光控制,生产厂区噪声太大,实验改进的楼道灯并不成功。于是他和同事又决定采用不受噪声影响的雷达感应开关控制,且这种开关造价也便宜,最终取得成功,每年为分厂节约近8000度电。
  整理车间打包机的大电机只要白天工作,就会一直运转,但只有在每次打包上升的十几秒过程中电机才做有用功,其他时间段并不需要电机运转,存在较大浪费。彭建华利用变频器的多段速功能进行改进,在有上升信号时变频器输出满频50赫兹,下降和等待时间分别输出20赫兹待机,这样每天可节省用电32度,一年下来能节省11520度电。
  为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各分厂都为职工配备了电动车,但在日常的电动车维护过程中,短短几个月电池组就因过度充电造成鼓肚膨胀,不仅会缩短电池的使用寿命,还极易引发爆炸和火灾。彭建华利用班下时间学习PLC编程技术,成功编写了一套电动车定时充电自动控制程序。这套程序可以根据电池组的容量大小自由设定充电时间,实现一键启停,操作简单可靠,工作状态指示直观,提高了人均劳效,而且成本核算费用低,平均每个自动控制单元为41.6元,和微电脑时控开关或家用定时器价格相差无几,使用寿命却是后两者的十倍,有效避免了过度充电现象,在日常维护中延长了电池组的使用周期,也降低了发生火灾和爆炸的概率。
  整理车间的验布机下灯照明原先是由2根36瓦和2根18瓦荧光灯管组成,而且灯管的布局不合理,导致有的地方光线暗,极易造成漏验质量事故的发生。彭建华经过实验,安装2根由他拼接改进的加长版LED灯管,能覆盖整个灯箱,每台车总功耗仅40瓦左右,比原先的118瓦节能三分之二,而且亮度高,光线均匀。修布区照明灯原先是一个灯开关控制8盏灯,职工下班时间不统一,但照明都是统一控制,他在每盏灯旁边安装了一个灯开关,实现了每盏灯单独控制,人走灯灭。与此同时,彭建华还根据此原理对风扇进行了单独控制改造,每月可节省1200度电,用电效率大大提高。
  织布车间是个耗电大户,织布电机是0.8KW,负载电流正常情况下为1.5A左右,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电流有大有小,基本都在1.8A-2.3A之间。彭建华制定每月电流测量计划,对所属责任区内的电机电流严格检测并与车间检修人员找原因、做维护,他的责任机台电机电流都控制在1.6A以下,一台车一天节省12度电,全车间1368台车,一年下来可以节约131.4万。彭建华所在分厂有梭耗电指标去年在纺织股份公司所有织布分厂中名列前茅,全年节电382.9万度。
  彭建华喜欢学习,他总说不学习不长见识,故步自封墨守成规的话,个人也好事业也罢,终将会被时代所淘汰。他积极响应集团公司节能增效的号召,树立"点点滴滴降成本,分分秒秒增效益"的节能意识,改变思想,积极学习创新,从自身做起,为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做出了自己突出的贡献。
    来源:魏桥创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