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纺织领域3人当选2019年两院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双双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名单,其中中国科学院共选举产生了64名院士和20名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共选举产生了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可喜可贺的是,纺织化纤相关领域有3人当选,其中东华大学朱美芳、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陈文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美芳、陈学思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美芳,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纤维材料的功能化、舒适化和智能化研究,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成果。其是纤维材料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青年创新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桑麻基金会纺织杰出青年学者奖等。所带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朱美芳提出并建立了热塑性聚合物纤维功能化设计思路和全流程功能化技术体系,解决了合成纤维兼具功能性和舒适性的难题,创建了介观诱导制备智能纤维的新方法,推动了我国纤维质量“由低到高”、产业“由大到强”的重大进步。成果在全国30多家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出版《纳米复合纤维材料》等著作10部(章);获授权发明专利160余件、PCT6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10余项。
 
    陈学思,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16年当选国际生物材料与工程联合会会士。目前主要从事生物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组织工程和药物缓释、聚乳酸产业化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已发表SCI学术论文700余篇,SCI他引2.0万次,h-指数为77;授权专利160余项。
    生物基聚乳酸(PLA)材料可以减少对石油依赖的程度,而聚乳酸原料丙交酯单体的旋光性及其排列直接影响了聚合物链立体结构,进而影响材料性能。将光学纯的聚左旋乳酸(PLLA)和聚右旋乳酸(PDLA)等比例混合所形成的立体复合物熔点高达254℃,对提高PLA的实际应用性能具有重要意义。2000年,陈学思与浙江海正集团合作建成了1.5万吨/年PLA生产线,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家掌握PLA全套生产技术的国家。

陈文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文兴,浙江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一直从事纺织纤维材料研究,2017年获得中国纺织学术大奖。其主持的科研成果“丝胶蛋白质结构调控及提高生丝产、质量新技术”获得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的“管外降膜式液相增黏反应器创制及熔体直纺涤纶工业丝新技术”获得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通过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973前期专项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陈文兴带领团队创新了熔融缩聚方法,发明了高效液相增黏反应器,自主研制了成套聚合装备,确立了品质控制标准。相关成果在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转化和产业化,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涤纶工业丝熔体直纺大规模产业化生产,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全球涤纶工业丝生产领域的一次技术革命,是中国从化纤大国走向化纤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性成果。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