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平凡岗位上的执着坚守
    13年的执着坚守使制衣七厂的李茜从一名职场新人成长为班组中的技术骨干。“干一道工序、爱一道工序、精一道工序”是她最大的特点,她先后从事拉过肩、合肩缝、钉商标、卷底边、勾翻领等工序,连续11年的技术比武一等奖及连续6年技术标兵荣誉,就是对她操作技能的最好肯定。
    技术骨干的养成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刚进厂时,李茜被分配到制衣七厂缝制703组学习拉过肩工序。他们生产的订单所使用的面料基本都是条格面料,客户对条格顺直的要求非常严格。因为条格不直顺、中心偏等问题,李茜的产量只有200件/天左右,这严重影响了班组的正常生产进度。于是,李茜每天利用班后时间分析出现返修的原因,还主动到质量好的班组去学习取经。经过反复对照操作手法,她最终发现,在缝到中心折位置时,她总是不自觉的会有一个拉拽调整的动作,而恰恰是这个动作使本来已经对好的中心折与衣片出现偏差。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后,所有的困难都迎刃而解,她的产量也慢慢达到顶岗水平。
    在拥有高超技术水平的同时,李茜还能做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2014年,李茜转岗到706组,这是一个单件流生产线,生产节奏非常紧张,班长让她承担起班组多面手的职责。于是,李茜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新工序,每当班组有人请假时,她会第一时间顶到这个岗位上,在保证班组顺利生产的同时也掌握了更多工序的操作手法。在今年的技术比武中,李茜共参加了六项工序的比武,取得了四个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一切都得益于她平时的积累。
    工作中,李茜勇于选难题、攻难关,凭着丰富的操作经验和精湛的操作技能,她积极投身到工厂QC课题的攻关工作中,先后参与了多项缝制专用工具的研制,而她研制的工具有的已经在工厂内推广使用。李茜注重产品质量,用心丈量着手中缝线的距离。每次工作中出现问题,她都会及时记录下来,并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长期的工作积累,使她已具备了处理各种应急事件的能力,对于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她已能做到有效预防。
    十三年来,李茜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承担起工厂传帮带的任务,积极传授上领暗线、领明线等工序的操作手法。在传授经验的过程中,她不会一次性将所有的操作步骤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传授给徒弟,而是让徒弟在遇到问题时先自己想办法,然后再向徒弟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在知识的碰撞中让徒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李茜所带的徒弟在公司的各个岗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形式,李茜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她表示,要以本次技术比武为契机,发扬工匠精神,积极改进自身不足之处;多学习样板、工艺等方面的知识,继续提升操作水平和换款适应能力;同时,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取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鲁泰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