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人大代表沈方勇
     “不能正己焉正人”是沈方勇的座右铭。他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他每晚还要来巡视夜班。

人物介绍
    沈方勇,天门卢市人,1981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天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9年至今,公司连续多年跻身中国纺织服装竞争力500强,名列纺织机械行业前茅;他个人也是满誉而归,先后被省政府授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和“优秀创业家”称号,先后被评选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省党代表,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中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先后成为“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的专家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2018年1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坚持是因为希望
    沈方勇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任原湖北天鹤纺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时,正值企业濒临倒闭之际,沈方勇暗下决心:就算脱一身皮,也要盘活企业,让员工有班上,有饭吃。
    于是,一场企业改制的攻坚战拉开序幕。由于当时国家尚未正式出台国有企业改制的政策和法规,天门也没有一家改制企业。他冒着闯政策红线的风险,毅然将企业改制工作推向成功。在他的带领下,改制后的新公司即天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取得了巨大成绩,当年就扭亏为盈,次年就创销售收入历史之最,第三、四年就成为天门市工业企业中最大的纳税户。
    从当年面临难题的一家国有老厂,到如今我国纺织行业内“并条机”机械市场领域的龙头,并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力,沈方勇说,“近几年纺机行业利润并不高,之所以要坚持是因为对行业充满了希望。”
    不遗余力促进产品创新
    沈方勇在进工厂前曾是一名政府公职人员,对机械可以说是门外汉。通过多年在实践中的学习和钻研,他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纺织专家,并被人事部门选拔为高级工程师。
    公司研发团队在他的带领下,把主导产品棉纺并条机一代一代向更高水平推进,让公司在各个时期都有一至两个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近五年来,他把产品研发目标进行了重新定位,即中档产品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高档产品与发达国家最先进产品同台竞技。
据介绍,天门纺机在并条机的产品开发方面,走过了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纯机械的并条机;第二个阶段是具有PLC控制系统带屏的并条机;第三个阶段是生产了第一家具备电子牵伸、伺服系统的并条机;第四个阶段研发了自调匀整并条机,并且能够把多台机器整合在一个平台,通过数据远程传输,实现远程监控、诊断、服务。在未来,天门纺机的目标是解决并条机的前后连接问题。沈方勇希望跳出老一辈人的思维去解决这一问题,目前,他仍然在为这一畅想不断摸索。
    在沈方勇的电脑上,很难找到关于个人或者家庭的任何文件,大部分都是世界纺织发展状况、湖北省纺织现状等等。沈方勇认为,作为一个负责人,除产供销之外,还要站在一定的高度去研究经济和行业问题,否则只有概念和当前,没有深度和长远。
    工作即生活    
    曾有记者问沈方勇:“天门纺机做得已经够好了,您还要这么拼?”“二十多年前,我们一帮三十多岁的年轻人一股劲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虽然现在自在很多,但已经把工作当成了乐趣,觉得这是一种有价值的享受。”
    工作即生活,这种状态怕是很少有做不成事业的,比如沈方勇和他的天门纺机。
    他谦虚谨慎,工作勤奋。“不能正已焉正人”是他的座右铭。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每晚还要来巡视夜班。几乎没有节假日和休息天,每天工作时间总在12个小时以上。
    一直以来,沈方勇都没有专职的工作秘书,很多公文和新闻稿件也是自己动笔写;除了工作,再没有别的嗜好。既不喜欢泡茶楼酒吧,也不爱进歌舞厅,这种现象在当今民营企业的经理、老板中的确少见。用他的话说:“一天到晚累着呢,哪有精力搞那些名堂”。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