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尉氏纺织的电气大师
    河南尉氏纺织有限公司的电气工人孟安练就了一手维修进口变频器的绝活,他收录了上百家变频器技术资料,熟知各类变频器的性能和应用,针对日本富士、德国伦茨等厂家的变频器,他发明了独特的解决办法,以自制的原器件代替原件,精准地解决故障。
    然而谁能想到,这样一位荣获过“河南纺织大工匠”称号的电气大师,走上电器维修之路,竟源于少时的一个错误。上世纪70年代,好奇的孟安把父亲的收音机拆得七零八散,却没有重新组装起来。“当时那部收音机价值40元,多金贵啊。”从那之后,孟安就立志“一定要把电子设备搞明白”。
    1988年,凭着对电气技术的一腔热情,20岁的孟安入职尉氏纺织,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纺织机电、空调节能、电气节能等方面的研究之中。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孟安对各式变频变电设备的型号特点、内部构造、机械性能、操作技巧等了如指掌。近5年,他通过技术改造,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达500多万元,为企业创造了非凡的业绩,成为了企业纺机电器维修方面的专家。
    熟悉孟安的员工们知道,2009年,由于公司10千伏高压变压器长时间超负荷运行,变压器温升达94度,根据此现象,已不能正常工作。为解决这个温升问题,孟安反复研究,自行设计水冷降温加风冷方法,采取PVC管在变压器散热器上加装水冷装置,使冷水均匀分布在变压器散热器上端,受水压阀门控制,根据变压器温度自行调节出水量,用温度下降到40度以下,变压器恢复正常工作,这个创举得到河南省电力公司专家的好评和推广,目前已在河南省35千伏变电站推广使用。
    近年来,尉氏纺织有限公司提出了高效、节能的发展方针。孟安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多项节能降耗项目,先后攻克了空调大功率电机高耗、空调节能风叶使用等节能课题。仅在空调降耗方面,该公司就每年节电54万度,每天节水135吨,节水率达50%。
    孟安不仅注重自身技术学习,也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他的技术资料也并不是“独门秘笈”,而是工友们人人都可以随便翻阅的“活教材”。 2015年,尉氏纺织成立了“孟安创新工作室”。在孟安的帮教下,已经培育了12位专业技术人员,涉及电气、空调、空压机、自络等技术领域,目前均为公司技术骨干。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孟安举办了技术讲堂,把个人技术经验转化为群体技能优势,为企业职工队伍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