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金菊”盛开正芳华
    操作,她是能手。技能比武,她名列前茅。从刚进厂时参加操作运动会取得新工组第一名到连续五年在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举办的操作运动会上斩获冠军;从全国穿经工“操作能手”到“新际杯”纺织印染职业技能大赛穿经工实操比赛冠军。王金菊在操作竞技路上走得踏实又美丽,她用勤奋、执着、自强不息在错综复杂的纱线交织间展现着新时代纺织女工的风采,书写属于自己的芳华。
    2000年,18岁的王金菊带着农家女特有的质朴和勤劳走进了准备车间手工穿筘工序,从进厂的第一天起,王金菊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操作能手,可工作的实践使王金菊深刻地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操作能手,仅凭热情还不够,必须掌握过硬的操作技术。为此,王金菊每天早来晚走,细心观察师傅的每一个操作动作,反复练习摸综丝的指法,认真揣摩钩纱的技巧,一个班下来,胳膊累得都抬不起来,摸综丝的手指也很快被磨出了血泡,同她一起进厂的小姐妹都劝她说:“别太拼了,不值得。”可劝说改变不了她对自己梦想的追求,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和孜孜不倦练习操作技能的痴迷劲,她的操作水平很快名列前茅,别人往往需要半年才能达到的优一级操作水平,她却只用了短短的三个月,并且在当年的操作运动会上以98.82的骄人成绩斩获新工组的操作冠军。
    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她并没有沾沾自喜、停止不进,而是更加刻苦地学习操作技术。“艳红,你看我这样摸综丝对吗?”“艳红,勾纱是不是要这样勾才好。”毛艳红是手工穿筘工序的操作能手,素有“操作一姐”之称,她操作技术好,勾纱动作快,摸综动作干净利落、无断纱、搭筘,王金菊就每天提前来上班,向毛艳红请教。下班后,再晚走半小时把当天学到的操作技巧认真领会、反复揣摩,直到自己能够心领神会。在毛艳红的耐心帮教下,王金菊的操作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穿综速度由最初的5'26"/100根提高到3'15"/100根,后来她又学习了更高水平的“连贯操作法”,边学习,边改进,删去不必要的繁琐动作,使自己的操作技术在“连贯操作法”基础上更上了一层楼。十几年来,王金菊用精益求精的态度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连续五年在公司举办的操作运动会中夺得冠军。在2014年全国穿经工大赛中获得“操作能手”荣誉称号,她用精湛的操作技术默默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芳华。
    2017年9月,“新际杯”纺织印染职业技能大赛在公司举办,得知这一消息,王金菊又投入到了紧张的练兵和学习理论知识中,上班时间严格按照操作法的要求快速穿好每一根纱,下班后拿起操作法反复背诵。“来,乖女儿,再帮妈妈提问一遍。”“哎呀,妈,你今天已经背了十几遍了,而且每一题你都对答如流,差不多就行了。”“不行,妈妈原来就吃过这个“差不多”的亏,这次的理论知识考试绝不能再掉链子。”一个星期下来,厚厚一摞的理论题她硬是背得滚瓜烂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最终,在“新际杯”纺织印染职业技能大赛上,她以103.28的骄人成绩在高手如云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盛开在竞技场上最绚丽一朵的金菊花。
    “郑良锦,你左手摸综要稳,右手穿眼才能快,注意双手的协调”。“胡建丽,其实你勾纱快,插筘也轻,就是心里素质差,考试容易紧张,只要考试时放松心情、调整状态 ,就能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春园。作为一名党员,王金菊深知,就算她这朵金菊花开得再美,那也是单调的,只有想办法提高手工穿筘小姐妹的整体操作水平,才能让满园的花朵都竞相开放。为此,只要春季操作运动会的号角一吹响,她每天都借着班中吃饭及上下轴的间隙来到小姐妹的车位上为她们进行实地帮教,纠正她们的操作手法,减轻她们的心里负担。每次因为纠正一个动作,她都会不厌其烦地说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其掌握技巧为止。“来,我来抽查一下你们的理论知识。”只要一有时间,王金菊就会拿着试卷对身边的小姐妹们进行突击提问,便于大家知行合一,下班后再晚走半小时给大家掐表模拟考试情景,提高心里素质。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大家的操作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每年的操作运动会上,小姐妹们的考试成绩都保持在优一级操作水平。被誉为车间的操作能手“培优基地。”
    “我的梦想就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操作能手”,这么多年过去,王金菊凭着一股子钻进、韧劲,先后被公司评为“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2014年在全国传经工比赛中获得全国“优秀操作能手”光荣称号,2015年荣获集团公司“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新际杯”纺织印染职业技能大赛的冠军。她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早已超越了自己的梦想,更是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了一名普通纺织女工的高尚情操。
    来源: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  辛荣英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