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九江三八红旗手吕志芳

  争当一线标兵 专做纺纱匠人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在我们生活中,总有许许多多巾帼不让须眉的典型事迹值得学习,吕志芳就是其中之一,从农村一路走来的她,勤学苦练,执着追求,从一名刚进车间的细纱挡车工成长为车间先进个人、公司劳模、省劳模,2018年再被评为2017年度九江市三八红旗手,她把自己26年的青春都献给了纺纱事业。

  苦练技术 进入劳模班组

  当记者见到吕志芳时,她正穿着无袖衫在纺织机前来回地忙碌着,从这一排机台穿梭到另一排机台,眼睛目不转睛的盯着运作中的机器,双手还得不停换纱接头,就这样一直工作12个小时。

  今年47岁的吕志芳是江西海扬纺织集团兴中公司细纱车间丙班挡车工,1991年,刚刚20岁的她进入九江国棉一厂,当上了一名普通的纺织工人。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吕志芳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工作。

  “我们车间有个闻名全国的先进班组——‘八闯将’小组,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先进班组,先后涌现了瞿兰香、马玉霞、陈义华、陆永兰四代全国劳模。我下决心像她们那样,争取加入她们的行列。”吕志芳告诉记者。

  有了奋斗目标,吕志芳就一心向着这目标努力着。“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上班,没事的时候也去机台上练习,遇到不懂的就虚心地请教师傅。”吕志芳向记者回忆起刚刚参加工作时的情形。

  经过努力,吕志芳逐步掌握了细纱挡车工的操作要领和技巧,并第一次在车间学员操作比武中获得第一名,两年后又在车间操作运动会上夺冠。1994年至1996年,吕志芳连续三年被评为公司“优秀操作能手”和“先进个人”。

  无私奉献 带领团队前行

  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吕志芳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经验——“单线巡回、双面照顾”的巡回路线法,这样可以有规律地看管机台,并且“稳、准、快”,目光能做到“四看”:即进入车弄全面看、换纱接头周围看、离开车弄回头看、走跨车弄侧面看。

  由于巡回路线合理,1008锭的长车,定额7台,她能看到10台,每天超定额3000锭多出产量700公斤,每年为企业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取得优异成绩后,吕志芳并不满足现状,而是勇于担责,带领团队共同前行。2015年公司组建第五代“八闯将”小组,吕志芳再次进入这个具有劳模特色的先进班组,并当上副组长。

  为了提高女工整体操作水平,在工作上她言传身教,除了进行理论培训外还经常手把手地教学员。两年多来,吕志芳共带出学员多人,而且整体操作水平得到提高。

  “她对于我们来说,既是姐妹又是师傅。对新来的职工,她既关心生活也耐心地的帮助他们学习技能,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她还带病上班,带动了很多工友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吕志芳的值班长朱晓丽评价说。 (中国江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