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传承大工匠”炼成记(一)

 

 

   

 

    近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在上海组织开展了“传承大工匠”命名宣传活动,平棉集团董春山、李树生等一百一十九名同志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旨在传承棉纺织行业悠久文化内涵。11月29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先顺等领导召开会议,欢迎载誉归来的两位大工匠,张董事长对他们获得荣誉表示祝贺,同时又对他们提出了要求,要求两位大工匠要在两年时间内要带两个徒弟,将自己的棉纺织行业技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爱岗的精神传承下去,为平棉再培养出4个年轻的大工匠,董春山、李树生欣然接受了董事长交给的任务,表示一定要做好青年职工的师傅,手把手的培养年轻人,为平棉的发展作好传承优良技术和优秀品质的工作。

 


董春山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炼成记


    1964年10月22日出生的董春山,1983年元月,年仅19岁的他就作为第一批新工进入新建的平棉纺织集团动力分厂工作,一干就是35年,198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他注重政治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多年来,董春山同志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上能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端正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态度,无论何时何地都以大局为重,服从组织的安排,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从不讲价钱,任劳任怨,从各方面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董春山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刻苦钻研业务,干一行爱一行,董春山同志也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时工作中遵守劳动纪律,出满勤,干满点,遵守国家法律、政策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工作认真负责,工作扎实。
    特别是近几年来在温湿度调节、科技创新、节能降耗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几年来,年年被评为单位的先进个人,多次被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和2010年被集团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被评选为《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平顶山市杰出能工巧匠;2013年度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2013年荣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平顶山市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被河南省纺织协会、河南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授予“纺织大工匠”荣誉称号。

 


    二、他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思路,在科技创新、温湿度调节、节能降耗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董春山同志在工作中能够认真负责,以满腔的工作热情不计报酬,不计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去。空调工段的主要工作是为公司生产提供水,汽,压缩空气的供应和对生产车间温湿度的调节,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生产和产品质量。在平时工作中,哪里出现问题,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和工友们一起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开动脑筋,不断探索,在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温湿度的合理调节、技术改造、创新、节能降耗等工作中发挥了应尽的作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难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组织实施对浆纱尾汽回收利用项目的论证、实施
    浆纱尾汽回收利用项目提出后,董春山同志经过一个星期细致的观察分析,找出了浆纱尾汽回收利用中存在的技术障碍和解决方法,使浆纱尾汽回收利用项目得以顺利进行。这一工程完工后,节能降耗效果明显,年可节约用汽3000吨、节水13000吨,为公司创造价值约50多万元。该项目获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质量协会、河南省科协等部门授予的优秀QC小组成果三等奖。
    2、2013年组织实施及发布的QC成果《空压机余热利用系统的研制》获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质量协会、河南省科协等部门授予的优秀QC成果三等奖;
    该活动中董春山提出并带领职工首先改变空压机油循环管路,断开风冷式油冷器,在油路上安装热交换器和冷却水循环管路,通过阀门的调节控制油温,保证空压机正常运行,并与办公楼、宿舍楼暖气连接,完工后循环水温达到65℃左右,满足了两栋办公楼和两栋职工宿舍楼的冬季采暖。
    经过测算,两栋办公楼和两栋职工宿舍楼每小时用汽量4吨,每个采暖季节(四个月)用气量为11520吨,价值217.7万元,达到节能降耗,降低成本的目的。
    2015年进一步提出利用空压机循环水65℃左右的水温,通过热交换器再次进行水水热交换,使水温达到45℃——55℃左右,用于职工浴池,供1200名职工洗浴。2015年4月投入使用后,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没有使用空压机余热时,浴池每天用汽量在2.5吨左右,使用空压机余热每年可节约900吨蒸汽,价值17万元。
    3、原公司18套空调室水池续水由阀门控制,由于开关大小不易达到恰到好处,常常水池水溢流过大,造成水资源的浪费,2015年8月,董春山提出由阀门控制改为浮球自动控制,达到即保持水池水位又不影响空调室的喷淋用水 ,这一做法技术虽简单,但是节能效果很好,经过几个月的对比,公司每月减少用水500吨左右,全年节水6000吨,价值21000元。
    4、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将除尘35度的热风用于气流纺,把气流纺冬季温度由原来的20℃左右提高至24℃--27℃,稳定了产品质量,提高了效益,同时可节汽约900吨,价值约17万元。
    5、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由于我公司空压机、锅炉、空调设备没有备用机,部分设备老化,给日常维护保养带来很大困难。为了不影响生产和尽可能减少停机造成的减产及质量波动,董春山同志和同事们无论是周日还是深夜,设备什么时候出现问题,就什么时候赶到现场处理,多年来每年业余时间处理问题50余次。

    6、创新温湿度调节方法,在夏季降温降湿和稳定产品质量工作中作用显著。
    每年夏季,前纺和细沙车间温度高、湿度大,生活不好做。董春山同志和调节工一起出主意想办法,经过摸索和实验,他提出了用水泵直接吸取少量自来水与喷淋循环水混合进行降温降湿的方案。采取这一方法后,细沙车间在夏季七八月两个月的温度平均下降了2度左右,保障了职工身体健康和生产工艺的要求。

 


    三、他特别注重自身业务技术水平的提高
    董春山同志平时注重业务的学习,刻苦钻研,不耻下问,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做到努力钻研技术,不甘落后,多次被公司授予“技术能手称号”,并通过自己平时的积累和学习,在2008年取得技师资格,被公司聘为技师,2013年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平顶山市技术能手称号。2013年被评选为《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平顶山市杰出能工巧匠;2013年度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2013年荣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平顶山市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被河南省纺织协会、河南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授予“纺织大工匠”荣誉称号,2017年11月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授予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
    董春山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只知奉献不知索取的人,他从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的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精神,爱厂如家,率先垂范,为平棉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来源:平棉纺织集团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