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十九大代表黑牡丹集团邓建军

  邓建军,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电气技术工人、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他曾作为江苏省唯一代表出席全国总工会召开的第八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表彰大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冲击纺织机械领域世界难题的技术创新之举,被外国专家叹服为“中国功夫”。

  “当好党代表,必须立足岗位建言献策。”十九大代表邓建军表示,今后自己将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职工鼓与呼。

匠心  一线走出的技术“大拿”

  1988年进厂时,邓建军还是一个只有中专文凭的农村小伙,上世纪90年代初,厂里从德国引进了一台纺纱设备,没用多久就出了故障。没有线路板电路图,面对数以万计的芝麻粒大小的金属接点,邓建军只能用“笨办法”,从基本的画图开始。只要一有时间,他就蹲在机器边上琢磨,拿着放大镜研究电器元件,眼睛累得受不了就拿热毛巾焐一会儿。

  经过几个月的钻研,这台设备终于又能正常运转了。消息传到德国公司,他们十分惊讶,留下了“中国工人了不起”的赞叹,邓建军“知识型产业工人”的路也越走越远。

  邓建军每天一上班必须到车间走一圈,看看设备的运转情况,掌握一手信息,然后慢慢琢磨这里面的门道。2005年,他集成化工、机械、计算机等技术创造出自主核心技术“染液组分在线检测和控制系统”,实现了染色自动化控制,填补了国际纺织业在这项技术上的空白。

  20世纪末,染整一直是中国纺织工业的薄弱环节,而色差和缩水率则是技术升级的瓶颈,邓建军立志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盛夏时节,车间里气温最高达50摄氏度,他带领技术团队苦熬四个多月,经过上千次调试,终于把牛仔布预缩率精度稳定控制在2.5%以内,优于3%的国际标准,这项由知识转化来的核心技术,一年就可为企业增加几百万元的利润。

  为了减少牛仔布的染色色差,让牛仔布的染色保持稳定?他忍着车间里刺鼻的味道,蹲在设备旁测试、分析、计算、检验。400多个日日夜夜,邓建军的双手被染料染得一块蓝一块白,而牛仔布的颜色却越来越均匀、越来越稳定。最终,这项名为“染液组分在线检测和控制系统”的技术成为解决牛仔布染色问题的“金钥匙”。特别是,他和他的团队研发的“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可以实现牛仔纱线无水洗、零污水排放,环保节能效果显著。

  此外,在邓建军的带领下,“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相继成立,培养了一大批知识型员工。

  “技术只有起点、创新没有终点。”29年来,邓建军共解决企业重大技术难题23个,攻克400余个技术难关,先后获得“江苏省敬业奉献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江苏制造工匠”、“中国纺织大工匠”等20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 连续三届当选党代表 

  工作29年间,邓建军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新时期产业技术工人创新发展的楷模,成为中国“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中国“蓝领精英”的象征。2013年4月28日,邓建军同志参加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称“知识工人”邓建军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带动群众锐意进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

  作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九大代表,在党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中,邓建军进企业、学校、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积极传播党的代表大会和全会精神,累计做了40多场报告,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

  “我希望我们国家青山绿水,国富民强;国家产业制造能力提升,制造业越来越强;希望社会法制化程度越来越高。”在十九大召开前夕,邓建军写下了自己的心愿。

  “在公司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企业的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而作为一名党员,在企业的技术改造过程中,我应充当排头兵作用,踏踏实实地把技术改造工作,带领更多的人加入到企业的创新中来,培养更多的技术骨干。”邓建军表示:“我会以一颗平常心去履行代表职责,更多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参会当作是与其他代表交流学习的机会,多反映一些基层的情况和想法。”

  “报告总揽全局、时代特征鲜明,提出的目标与方向很务实,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振奋人心、凝聚人心,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的理解,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为我们指明今后的工作方向。”谈及十九大报告,邓建军很激动,他表示:“报告中的创新理念突出,让基层搞技术工作的同志深受鼓舞,走创新发展道路的底气更足、信心更满。我们要学深悟透报告精神,让创新理念入脑入心,更好的融合到日常工作中去,我们要敢于打破传统思维,不怕困难、不畏挑战,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实践中勇立新功。”

  (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