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陕西省首届纺织服装行业十大工匠
    纺织服装行业是陕西省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已形成以棉纺织为主体,服装、纺织机械、毛纺织、印染、丝绸等较为完善的产业结构体系,并具备较强的纺织教育和科研配套的研发能力。为宣传陕西省纺织服装行业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示陕西省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影响力,良好的品牌形象、投资环境和对外开放形象,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与《中国纺织报》社、服装时报社共同举办陕西省首届“纺织服装行业十大领军人物(企业)、十大创新人物(企业)、十大工匠”推选活动,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发展思路。
    十大工匠入围名单
    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
    赵梦桃小组是1963年4月27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以党的“八大”代表、著名全国劳动模范赵梦桃的名字命名的全国先进班组。该小组50多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以梦桃精神教育人、以优良传统凝聚人,精益管理,苦练技术,扎实工作,为建设纺织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该小组曾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先进班组卓越贡献奖、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今年“五一”前夕,又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美职工”称号。
    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动力机修部经理苟永福
    苟永福现为西安纺织集团动力机修部经理,2015年被评为西安市劳动模范。2017年被推荐为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陕西省劳动模范。2010年,西安纺织集团新厂建设开始,苟永福负责空调、锅炉、空压、制冷、供暖、供水等动力系统的方案设计和实施。他设计的空压站热回收系统,利用多种节能新技术,将空压机的热量回收,用于厂区采暖和职工洗浴,为企业年节约能源成本510万元。2016年,西安纺织集团被评为西安市节水示范单位,他被评为西安市节水先进个人。由他组织实施的节水改造项目,实现年节水量45万吨,年节约水费256万元。2016年,苟永福研发的纺织空调控制程序,解决了特殊天气车间的温湿度自动控制问题,被评为西安市职工节能减排优秀成果。
    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志宏
    从一个月收入几百元的打工仔,到一个带领上千名员工顽强拼搏的企业领头人;从一个只有大专文凭的毛头小子,到一个敢于创新,追求进步的业界精英,平凡的侯志宏用十几年的坎坷经历成就了非凡的事业,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在侯志宏看来,做企业也要饮水思源,财富取之于社会,就要用之于社会。几年来,侯志宏积极服务青年就业,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为政府解决城镇人口就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现在做的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我们一如既往地响应国家号召,将陕北纯羊毛防寒服产业和‘羊老大’做大做强,是为了要做一个品牌、做一番事业,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这一席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侯志宏的创业心声和人生观、价值观。
    陕西省歌舞剧院服装设计师胡永梅
    1988年9月,胡永梅考入西安工程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省歌舞剧院古典团舞美队,从事服装设计工作至今。工作期间,胡永梅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融汇到实际的舞台服装设计中,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获得业内外的一致好评。
    1997年,胡永梅在陕西省服装协会举办的服装设计大赛和“唐城杯”服装设计大赛上,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2002年,她为陕西省文化厅“盛世国风”文艺晚会设计监制服装,获陕西省艺术节优秀服装设计奖。2011年,她参与陕西歌舞剧院创作的歌舞音画“金格灿灿彩”的服装设计,获陕西省艺术节优秀服装设计奖。2015年,作品“长安情·丝路梦”获得全国体育院校艺术节综合类“金奖”,同年她为西安市群艺馆舞蹈 “泥、屐、帕”设计服装,在央视春晚陕西分会场演出。
    榆林川延生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李滨
    李滨1981年参加工作,1992年至2002年,在陕西省榆林地区“九龙九”服装总公司担任厂长,现任榆林川延生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作为公司中层骨干,从羊毛的洗涤、除臭、脱脂、漂白、烘干到梳制成片,每一道工序无不渗透着他的技能与对羊毛防寒服的挚爱。2007年,李滨参加了陕西省羊毛防寒服系列产品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后获得陕西省 “二级技师”资格。2013年,李滨在榆林蒙赛尔服饰有限公司任厂长时先后推行了多项标准,包括“刺绣片质量标准”、“绗缝架子质量标准”、“半成品检验标准”、“成品检验标准”,以及“原辅材料的企业标准”等。其中,“防寒服企业标准”成为陕西省地方标准的原型。
    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细纱值车工李静
    李静是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细纱车间甲班的一名值车工, 从2004年进入纱车间工作至今,连续多年在各类技术竞赛中获得“操作能手”、“操作状元”、“细纱挡车工技术标兵”等称号。2016年,她获得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高技能人才,李静在每一次新产品的生产中都认真学习,为新品种生产和质量攻关献计献策。她从操作入手不断总结经验,多次提出了卓有成效的建议和技改措施,探索合适的操作方法和改善方案。她在弹力包芯纱、色纺纱、赛络紧密纺等新特品种的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生产一线起到技术骨干和核心作用,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
    宝鸡九州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新产品开发办主任李静
    李静1990年7月毕业于咸阳纺织工业学校,工程师职称,先后担任过车间工艺员、新产品开发技术员、新产品开发办副主任、主任等职务。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生产一线的技术研究工作,凭着对纺织事业的执著追求,为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荣获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中层、优秀党员、党员模范岗等荣誉称号。
    在她的带领下,先后为公司开发、研制新产品200多个,获奖课题10余项。其中“PPS/F阻燃、屏蔽军篷布”获宝鸡市2014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高科技功能性防静电工装面料”和“麻棉混纺、交织面料及应用新纤维、新材料、新技术开发的特色产品”获公司2015年度特别贡献奖、
    宝鸡昌新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蔺朝辉
    蔺朝辉1994年毕业于西北纺织学院纺化系染整专业,现任宝鸡昌新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长期发展投资规划。
    蔺朝辉从业务员做起,带领团队开拓海外市场, 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6亿元,出口2400万美元,位列宝鸡市纺织行业第二名、陕西省纺织行业前十名。2006年,蔺朝辉带领团队转型,引入电子商务,2008年开始和阿里巴巴合作,2013年获阿里巴巴西北网商达人赛十强。2014年公司获西北地区跨境电商明星企业千万(美元)网商奖,2015年被评为优秀电商企业寻梦基地。在他的带领下,公司3年完成投资6600多万元,淘汰落后产能,纺纱和织造整浆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陕西锦华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长刘西荣
    陕西锦华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服装制版师、技术部长刘西荣,1962年出生于陕西蓝田县,从18岁开始在西安市人民服装店从事服装制作,一干就是将近40年。在缝纫、服装制版、新品开发、服装工艺制作中,他凭着对服装行业的热爱,在本职岗位上勤恳付出,一次次圆满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还主动对公司新进的技术人员进行“传帮带”,不仅增强了公司技术部的活力,而且提升了团队工作质量。在技术团队成员的心目中,刘西荣是一位全能型的师傅,团队成员都称呼他为“工匠大师”。在2008年举办的中航工业服装设计大赛(秋装)中,刘西荣带领的设计团队荣获一等奖。
    城固县丰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自动络筒挡车工慎明彦
    城固县丰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络筒车间挡车工慎明彦,自2011年11月进厂以来,刻苦钻研技术,在自动络筒装管纱操作中,练就一套“稳、准、快、轻”的本领,成为自动络筒操作技术的带头人。2012年至2016年5年时间里,她出满勤,干满点,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每年平均上356个班,络筒165吨,超任务26吨,超产16%,相当于每年多干了两个月的活。她先后两次在公司技术比武中荣获“操作能手”和“操作标兵”称号,连续3年被授予“丰泰明星员工”称号,创造了一流的工作成绩。2017年3月,慎明彦被陕西省汉中市总工会授予“汉中市五一巾帼标兵”。目前,公司一直沿用她传授的“慎氏操作法”。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副院长汤子锋
    汤子峰现任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服装艺术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服装艺术领域的研究,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精神。他善于及时跟踪行业发展动态,准确把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方向,能结合校企实际、针对服装专业发展方向,制订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规划,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学院在他带领下教学成果显著,与1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从业36年,他在服装设计领域倾注了大量心血,不断研究借鉴,雕琢出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他曾为股神巴菲特量身定制过多套西装,并广受大众好评。通过他的一针一线、精雕细琢,使每套服装更似艺术品般精致完美。
    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松军
    谢松军是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他默默坚守制鞋行业35年,由一名普通的技术员逐步成长为车间主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总经理助理。1938年,公司创建于革命圣地延安,是我军最早建立的从事鞋靴研发制造的军队服务保障型企业,年产各类皮鞋200余万双,产品远销世界多个国家。2014年,谢松军带领技术团队成功引进世界先进的德士马全自动智能生产线,使公司跃居制鞋行业前列。为了做好技术上的传帮带,谢松军牵头成立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通过从各车间选拔员工和招聘大学生,组成技术团队。他还总结了自己30多年的技术心得,将其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为公司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员。
    陕西安康干燥设备研究所所长谢一中
    提起高效节能烘茧灶创新,人们会联想到这是陕西安康蚕茧干燥设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谢一中倾注20多年心血钻研出的科技成果。现在,这项技术仍走在同类设备的前列,“热循环多功能烘干设备技术方法”也成为了填补国内外烘干共性技术标准空白的中国标准。
    1995年,谢一中承担安康地区乡镇企业局科技扶贫项目——技改浙73-1型烘茧灶,从此,他与烘干科技创新结下了不解之缘。2003“热风循环式蚕茧干燥设备”国家发明专利取得授权,核心技术组成的“热循环多功能蚕茧烘干设备技术标准”列入绿色安康2003~2015年标准提升规划,并获安康市2007年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工艺教研室主任袁丰华
    多年来,袁丰华兢兢业业奉献于教育、教学工作,精心培育学生专业能力,致力于教学改革,为学院的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她连续多年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陕西省代表队培训主教练,指导学生获得众多奖项。2017年,她指导学生参加“皮克马里翁杯”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获优秀设计师奖和特别奖。她还先后获得了“北师大社杯全国服装技能大赛”教师组竞赛二等奖、“陕西省师德标兵”、“全国纺织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咸阳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论坛”一等奖等奖项及荣誉称号,在教研室、实验室建设及学院各重大教科研项目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安唐贵人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岳庆兰
    今55年岁的旗袍工匠岳庆兰,来自中国纺织名城山东高密市,是岳飞第三子岳霖的后代。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她,自幼深受为清宮庭旗袍绣工的家婆影响,对服装“盘扣”产生了浓厚兴趣,10岁时便能学到8种旗袍盘扣技法,17岁时独自为自己制作了人生第一件旗袍。38年来,凭着一种手艺人的坚定与执著,岳庆兰大胆创新,为大量客户制作了精美绝伦的旗袍唐装,并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唐贵人”服装品牌。在中国传统工艺技法基础上,岳庆兰大胆引进海派旗袍的制作理念,在实践中创新,凭借精湛的手艺默默地扎根西安古城,服务于每一位顾客。靠着口碑相传,“唐贵人”由一厂一店发展到一厂二店,产品供不应求,并培养了100多名熟练技工。
    陕西凯美聚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爱华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在张爱华的带领下,陕西凯美聚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5000多万元,旗下“轩州”牌服装被评为“陕西名牌”产品,“轩州”牌商标被评为陕西著名商标。
    张爱华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身为企业家她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近3年来,捐款捐物累计达60多万元,为铜川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先后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再就业优秀个人”、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优秀企业家”等50余项荣誉称号。张爱华的荣誉证书叠起来足有一米多高,其朴实的创业风采和共产党员的金色年华阐释着“巾帼何须让须眉”的美丽人生。
    咸阳雅尔艾服装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张建军
    身为技术员的张建军,长期坚持精细的工作,凭着自己过硬的技术经验,自主创新, 咸阳雅尔艾服装有限公司旗下诸多的产品也皆为他原创,并先后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专利5项。
    在工作中,张建军除了严于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工人,对每名客户衣服的每一针、每一线都要严格把关。每天早上在工作台上最早看到的是他的身影,最晚看到的也是他的身影,员工遇到工艺技术上的难题,都来找他解决。“精工细作”和“创新能力”能否到位,将决定着一个品牌未来的存活。在他看来,无论经营模式如何改变,都始终要把关注点放到衣服本身的品质上来。
    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室主任张建民
    作为研发团队的杰出代表,张建民在引纬、开口、主传动、自动化等关键技术方面为企业长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研发实践中,张建民根据国内各区域市场的不同需求,针对陕西、湖北市场实际,开发出新型高速曲柄织机。该机从2014年至2016年年底,已累计销售近700台套,为企业带来7600余万元的产值。2017年年初,针对纺织厂织造高品质服装面料的需求及用工成本高、招工难的问题,他在原有机型基础上持续攻关,及时推出六连杆高速曲柄织机和自动纬纱修补装置,将喷气织机产品的技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张建民还研发了为喷气织机产品配套的储纬器,目前已累计生产1800余台,使喷气织机整机成本下降近10%,为企业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咸阳华润纺织有限公司细纱值车工张育鸽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育鸽时刻从严要求自己,苦练操作技术,很快成为轮班的操作尖子。她技术好又踏实肯干,产、质量指标一直在轮班和车间名列前茅,多年机台清洁现场清洁均无扣分。从2011年起她一直扩岗值车,每年平均超产7000公斤以上,卡粗纱疵点1000个左右,在车间创下了扩岗超产、质量把关卡疵最多的纪录。她曾多次在公司技术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操作水平始终保持优级。2012年4月,她被咸阳市授予“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12年5月,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她所在的岗位被命名为“张育鸽劳模示范岗”。2015年8月,她担任组长的细纱丁班五组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2015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 
    城固县丰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梳棉保全队长陈长智
    从2009年6月担任城固县丰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前纺车间梳棉保全工以来,陈长智刻苦钻研,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很快晋升为梳棉保全技术的带头人。他负责的15台梳棉机,设备完好率逐年提高,有的还达到零扣分标准。2017年元月,在陕西大唐丰泰实业公司举行的设备操作技术比武中,陈长智以理论考试94分、维修操作82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被集团公司授予“技术标兵”称号。
进厂15年来,陈长智坚守岗位、勤恳工作,从未请过病事假,坚持出满勤,多贡献。车间有事他随叫随到,及时处理坏车,确保设备正常运转。他毫不保留地传授操作技术,手把手地示范辅导,经他培训的十多名学徒,现在都能够独当一面。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