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溢达纺织女工坚守29年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对于劳动者来说,任何平凡的岗位都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热爱自己的职业,是劳动者的最大动力。然而,这份热爱不仅仅体现在职场上的叱咤风云,轰轰烈烈。几十年如一日,默默的坚守,踏实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这,也是热爱的一种诠释。
    纺织女工陵梦玉:“看见自己纺出来的纱远销海外是最开心的事”
    在岗年限:29年
    坚守故事:
    头发整整齐齐地拢进一顶白色的小圆帽里,系着围裙,戴着白色的口罩,口袋里时刻带着一把小剪子和一个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陵梦玉的打扮完全就是一个典型的纺织女工的形象,踏实而干练。今年45岁的她却有着29年的工龄。“她在厂里当了20年的班长,一直兢兢业业,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坚守岗位。”在社区的推荐下,记者联系上了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班长陵梦玉。
    “我是龙胜乐江乡人,16岁就参加工作了,那时是1988年。”陵梦玉说。从桂林棉纺厂到改制重组后的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从普通的挡车工到质量员到教练再到班长,陵梦玉在纺织车间里一干就是29个春秋。
    初中毕业进厂之后,陵梦玉每年都会被棉纺厂评为“双文明先进个人”。1995年时还得到了桂林棉纺厂劳模的称号,“我记得那一年只有16个人当上了这个劳模。”细纱、络筒、并线、捻线……后纺车间的每一道工序陵梦玉都熟记于心,工作能力出色。
    “桂林棉纺厂属于国企,那个时候能进厂里当纺织女工很多人都觉得是一件光荣的事。工厂的效益也好,纺出来的纱就像‘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根本不用担心销路。但是后来就开始逐渐走下坡路了。”她告诉记者,2011年桂林棉纺厂迎来了改制,国企变私企,不少姐妹离开了纺织的岗位,但她却选择了坚守。“我总觉得自己走了,没有人顶替我的工作,那其他工人就要干更多的活,有些不忍心。”
    企业改制,厂房里的设备进行了一次“大换血”,全数字化、电脑操作的机械让文化水平并不高的陵梦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以前年轻做什么事都有一股冲劲,每天三班倒也不觉得累。但是进溢达之后,那些先进的设备、电脑办公让我一下子接受不了,也曾经和我们经理私底下说不想干了。”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和学习,陵梦玉还是逐渐掌握了电脑以及先进设备的使用方法。
    前不久,溢达集团组织参加了第29届国际流行纱线展。展品在上海展出后还在桂林的工厂里展出了一段时间,陵梦玉特意去看了。“看见自己亲手纺出来的纱被展览出来特别有成就感,我现在穿的服装就是我们纺出来的纱做的。”一边说,陵梦玉一边向记者展示她的工作服“以前工厂落纱、络筒基本靠人工,纺出来的纱只有白纱,种类也不多。但是现在在溢达,自动化设备与先进工艺不仅替代了许多手工操作,还可以纺出种类多、功能各有不同的色纺纱和混纺纱。特别是我们纺的高支棉麻混纺纱,很多公司都做不出来,只有我们能做。现在公司的成品纱远销欧美国家,真的很开心。”
    一路走来,陵梦玉经历了纺织行业的变革与发展,看到车间出产各类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优质纱线,她感到格外自豪。
曾几何时,纺织女工就是纺织行业的一个标志,她们手脚麻利、吃苦耐劳、乐于奉献,但是现在随着行业结构的调整,纺织女工逐渐变成了一个时代的符号。
    “现在新招聘的工人有80%都是男的呢,都是大专、本科学历,而且也不叫纺织工人了,而是叫现场工程管理师。看着年轻一代纺织工的综合水平越来越高了,我真的很开心。”采访完毕,陵梦玉立即又投入工作中。
    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但陵梦玉几十年来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技巧以及坚守、勤劳的精神,通过细细的纱线正在新一代纺织工人的身上默默地传承着。
    来源:《桂林日报》“五一”专题报道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