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座谈会

    代表发言: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发挥好企业内部每个员工发言的权利,把品牌做好,需要发挥企业每个人的力量。同时,要打造品牌,企业一定要有变化、要进行变革。我经常讲,创业成就原来的梦想,而创新引来未来。为了实现创新,企业要放权给年轻人发展的空间。
我一辈子都要做波司登,40年的企业,20年的品牌,企业发展好,一定要有信心,做百年品牌企业,需要坚持、信心和创新。
    总之一句话:做任何事一定要变革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芬:不仅要创新产品,还要创新模式与观念
    目前,行业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点。不论是市场挤压也好、技术升级也罢,纺织行业还是在稳定发展,我们认为市场空间还是有的,信息化、大数据正在成为支撑我们纺织行业发展的一股力量。
    大家都知道,目前日本纺织行业几乎全军覆没了,由于当时没有更好的技术支撑,它们几乎都淘汰了,但是现在我们有技术支撑,我们的纺织行业发展还是有希望的。
    在1986年阳光建厂时,就有人说纺织是夕阳产业,但直到现在我们还是在平稳发展。我认为行业发展没有先进落后之分,只要跟上技术发展,就有前景和发展机会。
    前几年阳光集团涉足的产业比较多,现在进行了调整,重新将毛纺作为主业。因为在经历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发现,最终能稳定、赚钱的还是毛纺行业。所以,我们今后还要做好毛纺,打造行业的百年企业。
    未来发展,要通过创新。不仅要创新产品,还要创新模式,创新观念。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发展一带一路丝绸文化不可缺位
    今年是中国丝绸博物馆建馆25周年,中国丝绸博物馆建馆在国家行业博物馆排名中是纺织类的第一,现在展出的产品从丝绸一直到终端包括服装在内的诸多展品。我今年两会的提案是关于中国丝绸文化影响力的。我认为一带一路应该文化先行,其中尤其是丝绸文化不能缺位,可以借助国家发展一带一路的契机,将中国丝绸的地位地位提到更高,更具国际影响力。
    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智能纤维为服装行业带来更大机会
    我们做飞机等军事用材料,在纺织行业的帮助下,我们公司第一个获得了意大利政府对中国企业颁发的大奖。下一步,我们有希望完成智能纤维研发。导电纤维可以把人体的健康情况很好检测出来,如果这个能做出来就可能会对服装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亚夫:纺织具有长久的国际竞争力
    今年是山东如意建厂45周年,也是习总书记视察三周年。在这三年里,如意坚持走“科技创新”和“时尚品牌”两条路,进行了一系列超前的布局,去年一年是我们集中收获的一年。
    在科技纺织方面,我们一共投资了200亿,其中150亿已经全面投产,现在科技创新的贡献我们已经明显的感受到,去年如意各项指标翻倍增长。现在如意已经形成了毛纺、棉纺两条从原料到终端的两条全产业链,其中生产制造环节均是最先进的生产线。现在这种全产产业链的集成协同效应,比我原来预想的还要好。
    在时尚品牌方面,五年前我开始借助资本的力量进行品牌并购,用了近200亿,在英国、法国、日本、美国四个国家建成了300亿的服装零售的布局。去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三五”山东省要重点打造六大品牌,包括海尔等,如意是其中唯一一个纺织服装企业。去年我们得到了首届工业设计大赛金奖,在诸多工业领域内,共产生9个金奖,纺织就我们一个,这个是非常难的,标志着我们在纺织服装工业全产业链的设计力量比较高的水平。
    我从17岁开始干纺织,当如意的董事长20多年了,我坚信纺织产业是具有长久的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未来我们也将坚定不移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业,坚持科技制造,时尚品牌,两条路继续走下去。
    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浙江雅莹集团董事长张华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时尚集团
    每年来中纺联进行两会代表座谈都倍感亲切。作为一家服装品牌企业,每一次看到行业的变化都深刻的感受到中纺联领导为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尽心尽力的工作,每一次参加行业专业会议,听到领导们的讲话,我都感受到了积极的力量,也感到了纺织服装行业未来的希望,在此我真的要感谢中纺联领导为这个产业做出的贡献。
    去年1-4月,雅莹的数据不太好,下滑了15%。本来我觉得可能是市场整个都不好,我们不好也正常。后来我觉得,不对,顾客正在渐渐远离我们,我们必须要想办法创新。接着我们进行了一些列的调整,着重文化和科技内涵的体现,调整起了作用,去年整年度的报表还不错哦,整体增长了15%以上。
    今年是雅莹的30周年,我们已经在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周年活动策划。我现在的感觉,中国的内需市场巨大,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终端品牌方其实还没有真正走进顾客,这是我们品牌自身自身的原因,我们要反思,要发挥凤凰涅槃的精神,把最美的设计和产品传递给消费者。
其次我感到,国外世界的资源很多,未来如何用好国际资源,用好国际化的市场,逐步走向世界,将雅莹打造成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时尚集团是我要为之努力的事业。
    哈尔滨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互联网带来的全新时代
    5年了,今年是这届人大代表的最后一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找到了“娘家”。
    5年的经历使我更加坚信,商业和服装是分不开的。
    哈尔滨红博商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终端。从终端来看,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变化大、知识爆炸的时代,在这个过程中,也给我们创造了一些新机会。
    比如,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一种思维,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一切都改变了,过去所有没有联系的事物都可以联系起来了。在互联网引领下,我们经历了从买时代、逛时代到约时代的过度,哈尔滨红博商业也经历了批发市场——购物中心——美丽生活产业园的演变。我们发展到今天离不开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江西恩达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新海: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支持
    建议要从文化上建立起自信,让中国传统服装文化与现代科技实现融合。此外,目前行业还有很多困难的中小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时期,为了中小企业更好地得到发展,我们呼吁政府能够在金融方面给予支持,同时,水、电等垄断行业应该降低一些费用,更好的支持实体工业。
    温州森马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未来发展要瞅准方向、关注人才
    作为传统行业的零售端,这些年的发展有苦有累有难。而这些都是因为我们目前所处的产业调整期反应出来的一些问题。作为服装零售业,我们现在存在着很紧迫的融资难问题,无论是央行还是商业银行,我们仍然是被拒之门外的行业。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喜。喜在我们这个行业是民生行业,有些政策已经开始逐渐转移。去年森马终端零售突破230亿,其中利润19.97亿,税款上缴19.67亿。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未来的发展企业家要把握好两点:第一是方向,方向对了就有了机会,有机会就有信心。第二要关注人才,我们这个行业太缺人才了,我们要共同呼吁集全社会之力,把我们行业推出去,让大家共同看到我们行业的爆发力和发展空间。
    浙江华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大纺织的未来肯定是朝阳行业
    每次两会参加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座谈会,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感觉很温暖。
    我有两点想法,从企业角度来说,第一,大纺织行业的经营者要不忘初心,回归对纺织业的热情,在座的大企业家在这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第二,要提升自己的学习、经营模式,创新思维方式,以归零的心态去进行思维创新。我认为,大纺织行业未来肯定是朝阳行业,看清行业发展方向,实现智能化、信息化、资本化等目标,未来一定会发展更好。
    从政府层面来看,要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我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努力发展,大纺织行业一定会迎来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吴海燕:中国设计的力量正在影响世界
    今天我要强调的是,我们要相信中国的设计师和中国的教育,纺织行业要坚守中国的精神,发扬中国的文化。
中国美术学院近三年的毕业设计都是和科技类院校结合,每次的毕业设计展都非常辉煌,都有几十万人来观展。通过这些年的积累,现在中国美术学院开始构建“东方设计学”。过去我们都在学西方美学,我们中国怎么就不能有自己的东方美学的艺术设计类的学科?其实东方的设计并不狭隘,更多的体现的是开放协同创新。
    现在中国已经涌现出了很多的优秀设计师和优秀的设计,中国设计的力量正在影响世界。去年我们为海宁做了皮草皮革的流行趋势,哥本哈根看到了慕名前来找我们为他们做下一季的流行趋势。去年的G20期间,许多竞标企业寻找了香港、意大利等设计团队,我们也是其中的参与者,在诸多评审中,第一轮我们的方案就作为第一名胜出。
    中国现在的问题是环境,如果我们的文化、金融、科技、商业等领域都能齐头并进,那么中国精神将会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办好一所基础本来就很好的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是一座扎根西部,一直从事纺织人才培养的院校。今天我要感谢中纺联多年来对西安工程大学在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我要感谢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人才是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在座企业里都有我们的学子,是你们的企业给了他们发挥自己所长,实现自身价值。
    未来我的愿望是将一所基础本来就很好的大学越办越好。目前国家在教育界提出“双流工程”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而陕西省的战略是“在各个方面追赶超越。”下一步我们要梳理现有的基础和面临的形式,切实提高整体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强和企业的合作交流,为促进纺织产业由大到强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中国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