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倾尽心智提升设备运行效率

    周海涛自1994年进入魏桥创业以来,一直在织布厂的准备车间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浆纱车工到技工、平车队长、设备队长,二十几年的摸爬滚打和潜心钻研,使他积累了丰富的运转管理及设备修理经验。他在岗位上燃烧了自己的青春岁月,诠释了一名优秀创业人的奋斗情怀。
    “宏杰十织准备车间的设备管理在园区的喷织分厂中是进步最快、状态最好的,其他单位要向十织准备看齐。”这是设备管理部门领导在设备检查评比时说的话,也是对周海涛管理水平的中肯评价。
    周海涛认为,良好的设备基础和健全的设备管理激励制度是提高设备利用率的根本所在。在设备管理中,他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评比制度,不断增强设备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设立设备明细表,每月对设备的各项指标进行评比,并作为年终评选先进个人的主要依据;不断完善设备管理制度,对设备的专件、重要机件和重要部位重点检验和保养,降低损坏率、延长使用寿命;通过对设备人员的民主评议实行末位淘汰制,对成绩突出者实行浮动分奖励,增加员工的压力感和紧迫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这些基础工作的完善为设备管理及高效运转提供了保证。
    周海涛常说:“只有用心才能做好。”津田驹浆纱机浸没辊轴承的改造就是他用心观察、用心钻研的最好例证。先前,由于浸没辊使用普通轴承,容易产生机械油污,经常造成“浆纱油”疵轴。为此,周海涛经过仔细琢磨,试着将普通轴承换成不锈钢轴承,去掉骨架油封和轴承座护盖,采用浆液润滑的方法,解决了上述问题,不仅杜绝了浆纱油回丝的出现,延长了维护保养周期和轴承使用寿命,大大节约了维修费用,提高了生产效率。
    为不断提高车间、分厂生产水平,周海涛倾尽了心智,不断在技改中使设备焕发“青春”。津田驹浆纱机的用气压力要求在5.5-6.0之间,并且要保持稳定,尽管通过在浆纱机安装增压气缸,收到一定效果,但是气压始终不稳定,以前该分厂的浆纱机用气需单独开一台150型空压机供气。在周海涛的倡议组织下,该分厂成功在供织造的空压机储气罐之前加装增压气缸2件,使用专用管道通往浆纱机,改造后运行稳定。每年可节约电费36万余元,维护费用近两万元。
    在多年的设备管理中,周海涛逐渐养成了“深观察、细琢磨、善动脑、勤动手”的习惯,遇到困扰生产的技术难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在他看来就是没有尽心。浆纱机压缩气管道内,容易产生冷凝水且不易排出,导致电磁阀作用不良,频繁烧坏电磁阀,造成浆纱机中途停车和浆纱过程中大小轴等问题出现,增加了职工的劳动强度。针对此,周海涛为设备安装了电子自动排水装置,及时自动将积水排出,解决了电磁阀损坏问题,大大提高了浆纱机运行效率。
    周海涛经常与兄弟单位沟通交流,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改造经验传授给他们。多年来,他始终认为是企业培养了自己,给了自己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自己只有怀揣感恩之情,多做贡献,用行动去回报企业,才不失为一名优秀的创业人。

    来源:魏桥创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