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生态环境部再次狠批一刀切问题

  近年来,我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实现了经济腾飞,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但与此同时,我国的生态环境也付出了沉重代价。我们正面临着严峻的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地下水污染、垃圾问题等各种环境问题,使得城乡居民暴露在健康风险之下。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既是相互对立的,又是相互促进的,二者之间相互统一。想要促进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就要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环境的保护也需要经济基础的支持。
11月25日,生态环境部转发人民日报社论再次狠批一刀切问题,要求环保精细化。而河北省则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对合规企业优先保障其生产经营活动,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以此来看,国家大风向在发生变化,环保政策也在逐渐精准化,这对于我们化纤纺织行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众所周知,2018年和2019年是国内纺织行业的阵痛期。中美贸易战导致关税增加、宏观经济下行、环保政策趋严、劳动力成本提高,四座大山压身,不少纺织企业岌岌可危。

    环保“一刀切”严重损害企业正当权益

    环保“一刀切”,指的是一些监管部门在处理环境问题时,不问青红皂白,不管违法与否,“先停再说”的做法。在过去两三年的地方环保整治当中,“一刀切”做法并不少见。
    早在2017年时,环保一刀切的现象就时有发生,“环保风暴”沦为地方政府应付中央督察的“临时抱佛脚”之举,紧急整改或者关停则令许多企业苦不堪言,无法接受,积怨不少,有些则演变成政企严重对立的群体性事件。
    企业大面积断水断电停产,不仅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转,而且对于很多行业来说也造成了动荡。当下不少企业回忆起当时的环保督察不由的,谈「环保」色变!
    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就通报了一起典型案例:山东临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平时不作为,等到要考核问责时就搞“一刀切”,造成辖区部分街镇餐饮企业大面积停业,400余家板材企业集中停产,20多家货运停车场停业,严重影响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面对「在这里经营了数十年,凭什么今天就不合格了」的质问,又不予以充分的理由说明,只是简单粗暴地强调:「我说不合格就不合格,能给你找出一百个不合格的理由!」这种做法备受争议,难以得到企业人的理解和支持,也不符合依法行政的要求。
生态环境部:开展为期三个月整治一刀切专项行动
    今年9月起,生态环境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纠正一些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不分青红皂白的“一刀切”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和守法企业的正当权益。
    10月24日,中国发布首部针对营商环境优化的行政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而针对“一刀切”,《条例》当中专设一条,除特定情况外,不得要求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有利于以法治化的手段来纠正上述问题。
    在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的文章下面,也获得了各地区相关部门的转发点赞,想必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一刀切的问题会逐渐得到改善,很多合规停产的企业也会恢复经营,同时对于纺织化纤行业的老板们来说,紧跟纺织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加快布局新产品、新业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把握科技创新绿色、智能、新材料等主要特征,致力于让纺织服装业向高端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我们纺织企业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过的。
    延伸阅读:环保督察查什么?
1、重要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

2、重要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

3、重要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

4、重要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