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今年首趟棉农工拾花专列抵疆

  8月22日8时38分,由安康开往乌鲁木齐的K4732/3次列车顺利抵达终点站乌鲁木齐站,这是今年进疆的首趟棉农工拾花专列。

  棉农工拾花专列,是具有新疆区域特色的铁路运输产品。新疆地广人稀,是我国棉花主产地,每当棉花丰收季节,就需要大量外来工来参与拾棉花工作,新疆铁路部门提前着手准备,通过调查研究棉农工输出地情况,及时组织临客车底和列车工作人员,开行棉农工拾花专列,让棉农工及时到达新疆各地,参与拾棉花工作。

  同时,根据棉农工流量、流向和返乡时间等情况,提前着手准备返乡专列开行。拾花专列开行,不仅解决棉农工出行难题,也为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近两年,随着新疆机采棉大面积推广,及人工费用增长,疆内对人工摘棉需求减少,进疆拾花棉农工人数也较往年有所下降。

  随着新疆铁路发展,延伸至南北疆库尔勒、阿克苏、喀什、伊宁等地的内地直通列车增多,进疆棉农工可选择乘坐图定列车直达库尔勒、阿克苏、喀什、伊宁等地摘棉,极大地方便棉农工出行,拾花专列开行数量也较高峰期的年开行250多列减少至现在的几十列。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为满足进疆棉农工客流出行需求,主要增开成都至乌鲁木齐K4756/7K4758/5次,重庆、安康至乌鲁木齐K4732/3K4734/1次等2对临客列车,8月22、24、26、28、30日到达的,均为安康至乌鲁木齐的拾花专列。

  当天,在乌鲁木齐站工作人员有序地引导、组织下,乘客们在站台快速集结,顺利出站。

  “从现在开始,进疆采棉工将陆续到达。本趟车乘客636人,因为是首趟专列,棉农工还不是很多,只有231人。本月底至9月中旬,将会出现一波采棉工进疆客流高峰。”乌鲁木齐站客运主任禇明明介绍说,“为做好采棉工的运输安排,我们优化乘降组织程序,增派人员在站台、地下通道口等关键部位引导,确保采棉工顺利出站。对于需要乘车中转南北疆的采棉工,安排他们进行站内购票、候车、换乘,减少出站环节,实现快速中转。”

  除加开进出疆临客列车外,新疆铁路部门还将在9月1日至25日加开吐鲁番至喀什临客列车,满足中转南疆方向棉农工乘车需求。

  乌鲁木齐站、吐鲁番、库尔勒、阿克苏等站在暑运后期即加紧做好棉农工运输准备工作,制定完善乘降组织方案,在车站设置明显引导标识,设立棉农工进出站专用通道,安排专人进行全程引导,方便棉农工集中乘降。站台出口处为棉农工免费提供开水及人丹、花露水、十滴水等防暑药品。各车站在做好客流调查的同时,主动与全疆各团场和棉花主要种植地相关负责人对接,调查棉农工流量、流向和返乡时间等情况,提前着手为棉农工返乡做好乘降组织、中转运输工作准备。

  (来源:兵团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