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当前中国纺服贸易发展情况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是中国纺织服装进出口行业领先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共有会员企业1.2万余家,会员进出口额占中国纺织服装进出口总额的70%左右。近年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纺织服装同行业组织、机构和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在贸易、投资、信息、展会、设计、品牌等各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同时还举办多个论坛、对接会和展会,为中外企业交流合作、开拓市场提供平台。我们真诚希望通过“中国-亚洲纺织国际论坛”这个平台,与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同行们深入交流对全球纺织服装产业趋势和发展方向的观点与看法,探讨全球尤其是亚洲各国纺织服装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各自在迎接挑战中的成功经验,寻求相互间合作与共同发展的商机。

  一、2017年中国纺织服装贸易发展情况

  2017年,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稳增长政策的双重带动下,中国纺织服装出口持续回稳向好,在连续两年下降后再次恢复增长。纺织服装全年累计出口2686亿美元,增长0.8%,其中纺织品出口1104.9亿美元,增长4.2%,服装出口1581.1亿美元,下降1.4%。

  从进口看,中国纺织品服装全年累计进口245.5亿美元,增长5.3%,扭转了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进口下降的局面。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有纺织服装出口企业9.9万家,对世界23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474万吨纱线、446亿米面料、685亿件(套)服装。纺织服装进口企业3.4万家,从世界159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了263万吨纱线、24亿米面料、15亿件(套)服装。这组数据告诉我们,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纺织服装生产国和贸易国,在世界纺织服装贸易中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出口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上游产品出口态势好于下游产品。

  2017年,中国纱线出口增长7.8%,面料出口增长4.1%,制成品出口增长3.5%,服装出口下降1.4%。服装在出口中所占比重为59%,比十年前减少了8个百分点。中国服装下游产品出口竞争力减弱,面临来自周边国家的竞争压力仍然较大。而上游产品出口的增长则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其他服装生产国由于产业链不完整而对中国纱线、面料的需求增大。

  二是主要产品保持数量增长,但出口价格有所下降。

  2017年,中国主要出口商品中,棉布、化纤布、无纺布出口数量分别增长2.1%、6.6%、8.9%,但出口价格分别下降2.2%、5.2%和5.6%;针织服装和梭织服装出口数量分别增长2.9%和2.7%,但出口价格分别下降8.5%和1.6%。大多数产品的出口数量增长,一方面反映了国际市场需求稳步复苏,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纺织服装产品仍然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而出口价格下跌的原因,一是原料价格保持平稳,棉价差缩小,二是国际市场平价快时尚品牌盛行,零售价格连年走低,三是其他低成本国家的竞争迫使我企业通过提升生产效率、压缩成本以避免市场份额的过多流失。

  三是对传统市场出口保持平稳,对新兴市场出口有涨有跌。

  2017年,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出口基本保持1%上下的增减幅度,可以说是维持了基本稳定,对东盟、南美、俄罗斯等地区出口分别增长4.5%、20.3%和6.7%。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出口增长2.9%,对中东国家出口下降8.5%。

  四是新兴贸易业态拉动出口回升。

  2017年,中国一般贸易出口微降,加工贸易出口下降5.4%,边境贸易出口增长18.8%。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快速增长,成为纺织服装外贸增长的新亮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出口增长一倍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增长超过三成。

  五是江苏等省对出口形成正拉动,新疆、河北等增幅居前。

  2017年,出口排名前五位的地区中,浙江、江苏和山东出口增长,广东、福建出口下降。新疆、河北和广西出口增幅均在15%以上,居全国前列。

  虽然今年出口整体呈现向好态势,但从纺织服装行业近几年的发展趋势和特点看,国际经济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竞争愈加激烈,低成本国家崛起,全球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企业海外布局加快,国内行业转型升级压力增大,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今后将长期面临小幅上下波动、国际市场份额缓慢下降的新常态。

  二、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是汇率波动,造成企业利润损失。

  二是外部形势趋于严峻,贸易摩擦案件增多。

  2017年,针对纺织服装行业的贸易救济案件依然呈现活跃和上升的趋势。全年共新立案件11起,预警案件1起。新立案件涉案金额5.1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22%。案件涉及到美国、印度、哥伦比亚、土耳其和印尼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劳动力成本上涨及用工短缺问题继续存在。

  四是环保整治对纺织行业的影响巨大。

  五是中国在世界市场份额继续减少。

  据WTO数据,2016年中国占全球纺织服装贸易份额2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为36.7%,比上年减少了1.8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出口占全球份额为37.2%,比上年减少0.2个百分点,服装出口占全球份额为36.4%,减少近3个百分点。中国在世界主要市场的份额也继续下降,2017年中国在欧盟、美国、日本的市场份额比五年前分别下降了4个、2.5个和10个百分点。

  三、未来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出现下降,一些人认为纺织服装业在中国已成“夕阳产业”,对中国纺织服装未来发展产生悲观看法,但行业内大部分企业仍对中国纺织服装业未来的竞争力抱有信心。我们认为,只有夕阳的企业,没有夕阳的行业。我们的信心来自哪里?

  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将有效强化中国在亚洲乃至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

  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产能合作的深化,亚洲地区以中国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既促进了亚洲国家对发达国家和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的服装出口,也促进了亚洲国家内部的纱线和面料贸易。2013年,东盟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纺织服装出口市场。目前,按单个国别算,越南和孟加拉是中国第一、二大纱线和面料出口目的国。同时,越南还于2016年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纺织服装进口来源。

  二是新疆、河南等中西部地区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为制造业留在国内提供有力支撑。

  为保持中国外贸稳定发展,2016年中国政府出台了中西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一揽子鼓励政策,有序引导加工贸易产业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地区转移。新疆、河南等地区凭借棉花资源及劳动力优势,以及丰厚的优惠政策、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国内纺企投资的热点。

  三是“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是中国纺织服装保持出口竞争优势的根本基础。

  面对出口下行压力,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通过智能制造、产业链整合和品牌建设,有效提升了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纺织服装行业由“大”到“强”进行深度转型,智能制造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创新驱动力。此外,中国企业近年来在设计、品牌方面加大力度,基本实现了从贴牌加工(OEM)到自主设计制造(ODM)的跨越,正向着自主品牌制造(OBM)的目标推进。

  四是加快基地建设,不断突出区位优势,打造区域品牌。

  加快基地建设、培育产业集群,是2107年中国政府推动外贸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全国已有40余个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中国保持全球纺织服装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发展中,基地内部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形成特色产品优势、加快智能工厂建设、提升设计研发能力、提高环保意识,进而打造区域品牌。

  五是国际市场格局的结构性变革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

  当前,在新技术浪潮的推动下,国际纺织服装消费和市场格局经历着结构性变革。亚马逊等电商巨头迅猛发展,传统零售遭到巨大挑战,快时尚甚至“超快时尚”品牌快速崛起,小众设计师品牌、定制品牌兴起,跨境电商规模迅速扩大,消费者偏好和购买行为日新月异,订单个性化、定制化、碎片化趋势明显,“道德采购”盛行,这一切都对供应商的快速反应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社会责任履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提供了新的机遇。

  六是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为中国纺织服装业提供了生存保障。

  2016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服装零售市场。2017年,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达1.4万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比十年前累计增长3.8倍。加入WTO以来,我国纺织服装进口、尤其是服装等终端产品的进口保持着高速增长,中国服装进口从2001年的12.2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71.8亿美元,累计增长4.9倍,服装占纺织服装进口的比重也从2001年的8.8%增长到29.2%。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6年,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一大纺织服装出口国,还是世界第三大纺织品进口国和第七大服装进口国。

  自2017年12月1日起,我国临时降低了187个税号的消费品进口关税,其中包括26个税号的服装和家纺产品,如男女西服、大衣、羊绒衫、羊绒围巾等产品,进口关税从14-25%降至5-10%,降税幅度达9-15个百分点。这一政策举措也将助推中国的进口增长。

  去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政府将在2018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是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届时,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将积极参与进口博览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为世界各国纺织服装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和帮助。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未来发展,要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主旋律,在完善产业链、整合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等方面创新发展方式,推动产业不断升级,寻求专业化、差异化、精益化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纺织服装虽然是传统行业,但只要与新动能加快融合,再传统的行业都能挖出新金矿。

  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将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与全球各界人士和行业同仁共同努力,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并继续利用自身优势,在展览展会、国际论坛、行业对接、人员培训、法律援助和信息咨询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