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中纺联在福建长乐调研

  3月5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克莉、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向东、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董奎勇一行深入福建长乐进行调研。一方面了解产业发展的现实情况,一方面希望了解企业的难点和呼声。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福建长乐的产业发展具有两大特征:

  首先是,自动化、数字化与产业深度融合。在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各种轨道交织于整个生产车间,这里没有堆积如山的货料,鲜见繁忙的工人,但一切却井然有序。

  景丰是全国首家从投料到出库实现全套自动化的化纤企业,投入2亿多元的自动化生产车间,让企业从招工、人力成本等行业困扰中解脱出来,同时也让管理更加规范化。同时,因为没有人为因素的干扰,产品质量更加稳定。这种全自动化装备的率先应用,对行业自动化生产与智能化进程将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其次,在细分领域做大文章。记者在调研中获悉,长乐的恒申与景丰的锦纶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二名,拥有全国30%以上的市场份额。然而本可以依靠规模取胜的恒申并没有被规模所累,而是继续寻找细分市场。比如恒申的氨纶产品,在2017年,恒申氨纶的利润已经占到整个公司利润的3/4左右,同时还有公司在下一步将重点关注的原液着色以及经编盘头领域。

  从这可以看出,我国化纤产业已经步入理性化发展阶段,企业已不再依靠规模取胜,而是依靠开发新市场来实现利润的增长。特别是,企业家思维开始转变,很多企业能够摆脱家族企业的束缚,聘用专业的职业经理人,让各类专业人才集聚到企业与产业中。

  印染是纺织产业的重要环节,也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配套产业,但近年来由于环保压力的不断升级,也给长乐的印染企业带来重重阻力。对此,孙瑞哲指出,“印染是纺织行业的核心环节之一,也是能够体现纺织行业在社会形象改善方面的重点领域。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纺织行业也提出了自己的新定位:科技、时尚、绿色,如果没有印染行业的进一步突破,科技与时尚绿色显然会缺少有力支撑。”

   在调研长乐纺织产业发展状况后,孙瑞哲表示,在长乐看到了行业当中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壮大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能够看到长乐政府对产业的关注与扶持。他说,纺织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从使用的原材料到服务的对象,都要探寻新的变化,如今,企业出身在哪里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的定位在哪里。(摘自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