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纺织有三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

  2018年1月8日上午,2017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今年纺织行业有三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的最高荣誉: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工业排放烟气用聚四氟乙烯基过滤材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分别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技术发明二等奖。

  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成果

  由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完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也是“纺织之光”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东华大学是共同完成单位。国家科学技术奖由国务院设立,是我国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项目第一完成人、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董事长张国良作为项目获奖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

  该奖项的获得意味着中国向世界宣布,我们以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干喷湿法纺出了“中国碳纤维”。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表示,中复神鹰建成的基于干喷湿纺工艺的碳纤维生产线,其研发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性能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可完全替代进口。

  碳纤维是国家安全、武器装备亟需的关键战略物资,是国外长期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的敏感材料。2000年8月,我国专门成立了以两院院士师昌绪为组长的“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组,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和总理的温家宝多次批示,必须把中国的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搞上去,打破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对我国的碳纤维技术垄断。

  2005年,中复神鹰主动参与到国产碳纤维的研发,提出“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承担国家责任。2008年,中复神鹰开始进行干喷湿纺碳纤维工程化项目攻关,并开展了可行性试验工作。2012年,经过连续几年的攻关,实现了干喷湿纺纺丝的连续化稳定生产,与湿法纺出的碳纤维相比,干喷湿法纺出的碳纤维,其力学性能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显著提高、能耗大幅降低。2013年,干喷湿纺碳纤维原丝产能5000吨,碳纤维产品质量达到国标GQ45水平;经过一系列的工艺和装备改进,SYT49碳纤维产品的性能和品质大幅提高,力学性能达到进口T700S碳纤维水平。产品开始进入国内诸多领域,实现了国产碳纤维产业化应用领域的突破。在2015年7月,“千吨级高强型、高强中模型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通过了国家技术成果鉴定,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共同组建,目前已成为国内产能和产量最大,技术和应用最为成熟的碳纤维领军企业。截至目前公司总投资20亿元,碳纤维年产能达到6000吨,产品质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连续多年国产纤维市场占有率达60%。T700与T800级的碳纤维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碳芯电缆、建筑加固、压力容器、体育用品、风电叶片、汽车等领域。

  整个碳纤维的生产,从前到后,中间控制的有三千多个工艺点,哪个工艺点的参数发生了变动,碳纤维质量就难以保证。为此,中复神鹰攻克了碳纤维生产原液制备技术,设备生产技术,PAN纤维快速均质预氧化、碳化集成技术并构建了具有自主产权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生产体系,建成了首套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干喷湿纺碳纤维生产成套装备。

  截至目前,“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发表论文41篇,T700与T800级的碳纤维产品已经应用到航空航天、碳芯电缆等领域。当下,我们正在进行T1000和T1100碳纤维技术攻关,为满足了我国高端碳纤维材料需求提供支撑。

  未来,中复神鹰碳纤维将立足于干喷湿纺碳纤维技术,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随着更高强度和模量的产品开发,性能的不断提高和完善,生产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进一步取代进口产品,在军用、民用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中国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