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中智升级版“自贸协定”今年实施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今年内将实施,双方在原有自贸协定货物高水平自由化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市场开放,总体零关税产品比例将达到约98%。1月4日,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升级版”协定生效后,智利将对我国立即取消家电、纺织服装等24个产品关税,相关产品由目前6%的进口关税直接降为零关税,将大大提高其在智利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出口企业进一步开拓智利乃至南美新兴市场。

  “与旧版相比,升级版对原产地规则进行了优化并完善相关实施程序,为企业利用中智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提供更多便利。”据广东检验检疫部门有关专家解释称,升级版的自贸协定,原产地标准更为宽松。在不满足税则归类改变的情况下,出口产品“微小含量”的标准由原先的非原产材料成分不超过8%放宽到10%;简化“原产货物”、“成套货品”等条款的表述,与现行其他新协定尽量保持一致。

  同时对企业申办证书和使用更为便利。允许原产地证书的补发和重发,突破原先证书申办时间为货物出运前后30天的限制;货物在申请优惠关税时,在满足“直运规则”相关规定时可免于提交中转地海关出具的中转证明材料,解决中转地海关不愿出具证明文件的困难;允许使用电子原产地证书,方便企业传输、使用和保存,并可使用证书副本通关。

  此外,证书内容设置更为完善。取消发票金额的填制,解决申办企业因第三方保密要求无法拿到金额的难题;增加“WP”标准并将“P”标准修改为“WO”,更为精确地对产品原产地情况进行了分类和描述。

  据悉,中国—智利自贸协定是我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自2006年10月正式实施以来,带动了中智双边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据统计,2017年,广东检验检疫局为企业签发中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5.46万份,签证金额达21.82亿美元,可为企业获得智利进口关税减免约1.31亿美元。

  “升级版24个关税即时降为零的产品涉及家电、纺织服装等广东优势出口产品,企业利用原产地关税优惠政策的潜力巨大。”但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企业,密切关注升级版实施情况,及时申办原产地证书,享受自贸协定政策红利。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