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未来纺织三大研究方向

  “未来纺织”项目的三大研究方向

  德国纺织战略futureTEX在项目模块分工和研究方向上,有着无比清晰的描述。futureTEX项目明确提出,它的三大目标是:1)提高资源利用率,推行循环经济;2)打造以顾客为中心的柔性价值链;3)研发未来的新型纺织品材料。

   1.强调循环经济和新材料研发的重要性

  就“循环经济”而言,futureTEX项目希望在纺织业实现节能、环保的生产流通过程,并且具体提出了“节能”、“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可再生性原材料”等话题,并且打算结合印刷电路板制造、碳纤维材料回收等具体的话题进行实践探索事实上,在《中国制造2025》同样倡导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以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从“十二五”到“十三五”规划也都积极推动行业企业绿色制造之路。然而德国的项目描述则细致得多,把节能放在首要地位,兼顾了环境保护和产业振兴,这方面值得我们深度借鉴。

   2.未来的纺织材料

  就新材料研发而言,futureTEX明确将未来重放在较为先进的“产业用纺织品”上面,利用德国公司这方面已有的市场优势,以及德国众多大学/研究所的强大研发实力,来进一步树立世界范围内的领先地位。

  futureTEX和新材料/循环经济有关的创新项目举例如下:

  纺织材料的触角已经大为延伸,重要的是:跨界!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产业制定者甚至是行业跟踪者的视野范畴。例如Norafin公司牵头的TexPCB是致力于制造柔性印刷电路板,通过可再生材料,告别传统的原材料思路;而大名鼎鼎的弗劳恩霍夫牵头的PhotoTEX,则指向了太阳能纤维。

   3.强调“价值链”而非“智能工厂”

  在futureTEX项目中,提出要构建以顾客为中心的柔性价值链,并设定了四大研究方向:未来的纺织品工厂、数字化制造过程、大规模定制和新的商业模型。这里,中国国内通常讨论的“智能工厂”似乎在这几个方面都有所提及,然而细究起来,战术实践走向并不相同。

  项目计划中提出了极有意义的见解:首先,新技术可以将不连续的生产过程变为连续的生产过程,从而彻底改变了生产模式;其次,3D打印将重塑未来供应链的结构,改变全球的产业布局;再次,通过将各种新技术结合在一起,可以塑造既定目的的产业链。

  显然,这些构想已经大大超出了“智能工厂”的范畴。事实上,德国有不止一个工业4.0项目在研究产业链重塑的问题。如阿迪达斯牵头的Speedfactory项目,在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的支持下,致力于将亚洲廉价劳动力地区的制鞋工厂转移回欧美发达国家,并且已开始付诸实践。

  在“新的商业模型”这一方向中,futureTEX提出非常现实的问题,对于纺织业的中小型企业(实体经济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部分)来讲,以客户为中心的柔性商业模式几乎还不存在。

  现代商业竞争不再单纯是工厂与工厂的竞争,而是产业链与产业链的竞争,乃至于模式之间的竞争。因此,如何以更加全面的观来看待价值链的升级,是纺织业等传统制造业不能忽略的一个问题。

  (来源:慧聪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