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绍兴柯桥 纺织印染又走俏

  “纺织印染行业附加值低”这一偏见,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被打破。今年上半年,印染产业实现产值350.75亿元,同比增长20.7%,创近年新高。

  纺织印染业是绍兴柯桥的支柱产业,如何完成转型升级?柯桥成功实现行业“蝶变”的秘诀是:“产品绿色高端,技术世界领先”。

  首先是淘汰落后设备与工艺。柯桥规定:市区内不再保留印染企业,所有印染企业向滨海工业区集聚,园区建有现代化污水处理中心,入区企业日排放量必须在1万吨以上。低、小、散想进区?没门。为鼓励老企业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当地政府还设立了转型升级基金,对引进先进设备的企业,按投资额的15%予以奖励;技改达标者,技改补贴是普通行业的15倍。这些举措吸引企业纷纷淘汰落后,向“高端”攀登。

  在兴明染整有限公司的印染车间,每一卷白坯布进厂后,都会贴上个条形码,所有生产环节都由电脑统一调控。在柯桥,这样的自动化车间越来越多。由于新设备、新工艺普遍推广,柯桥纺织面料中高端产品占比大幅提高。重组提升的印染企业,组成了一个3.5平方公里的“蓝印时尚小镇”。

  圆桌前,中国十佳设计师、知名时尚买手与企业家讨论热烈,观点交锋不断——这是日前在绍兴柯桥举行的纺织创意设计高峰论坛,柯桥每月都会举办这样的“头脑风暴”。近年来,柯桥区政府力促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相继建成中纺CBD、F5创意园等基地。目前,已有386家创意机构落户,1300多位设计人才加盟。数据显示,去年基地创意产值达1.8亿元,带动周边企业产值180亿元。

  除了技术、设备等硬件,创高端离不开从业人员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绍兴宏强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强,曾因5家印染厂被列入关停名单心疼得放声大哭。花6亿元投入新厂房新设备后,他力求每个生产环节精益求精,企业生产出的“特黑”产品价格为同行3倍,还供不应求。“你看我手中两块布,同样的工艺,同样的设备,为什么我的产品更纯正?关键就是更注重细节。”

  与5年前相比,柯桥纺织印染行业已脱胎换骨:重点印染企业中CAD技术普及率达100%,现有印染设备中6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20家纺织印染企业被授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