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优秀产品
我国棉花基因遗传领域取得大进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开展的亚洲棉和陆地棉2项研究成果同时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两项研究揭示了亚洲棉在中国的演化历史,并鉴定到大量与陆地棉纤维长度、纤维强度密切关联的主效QTL位点。

  “亚洲棉多样性及演化的遗传学基础研究”由棉花所李付广团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武汉大学、安阳工学院合作,通过对243份二倍体棉花种质材料进行重测序,构建了完整的棉花A基因组变异图谱,揭示了亚洲棉在中国的演化历史,为基因功能的挖掘和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表明亚洲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华南、长江及黄河流域三种生态型,同一生态型内部的材料具有更为相似的基因型。研究通过比较不同生态型群体之间的分化程度,共鉴定出163个遗传分化区间,揭示了人工选择及生态地理对基因组的影响;通过聚类及驯化相关性状分析,揭示了中国的亚洲棉可能最早来源于华南,从南往北逐渐扩散到长江和黄河流域。

  发现了决定亚洲棉抗病性的关键变异位点,此位点变异使得谷胱甘肽转移酶基因启动子上的顺式作用元件发生变化,进而影响病菌入侵时基因表达水平,从而使得棉花细胞的“解毒”能力增强。研究发现3-酮脂-ACP合成酶基因的一个非同义突变是导致亚洲棉种子棕榈酸(C16:0)和棕榈油酸(C16:1)含量差异的主要原因。

  据悉,该研究是棉花基因组基础上的延伸,为棉花遗传研究和分子育种奠定了科研基础,加深了我们对中国亚洲棉群体进化的认识,为将二倍体棉花优良抗逆性状导入广泛种植四倍体棉花奠定了重要的遗传基础,同时也会加快棉花育种进程。

  “陆地棉核心种质基因组变异及其影响纤维品质和产量的关键位点研究”由棉花所杜雄明团队联合河北农业大学、安阳工学院和新疆农科院等8家单位,首次利用我国419份陆地棉核心种质发掘了约366万个SNP标记,对遗传多样性和群体结构进行了系统分析。该研究的主要亮点是完整地搜集了13个纤维性状在12个环境中的表现,利用关联分析发掘了一大批重要性状相关的位点和基因,并对关键候选基因进行了功能验证,系统地开展了纤维产量、品质、生育期等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鉴定到大量与纤维长度、纤维强度密切关联的主效QTL位点。

  据悉,该研究成果标志着我国在棉花基因组变异和纤维性状遗传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棉花核心种质重要性状表型、基因组变异和分子标记鉴定以及新基因发掘跃居国际领先行列,为深化作物基因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棉花重要性状定向育种提供了较为精准的标记和基因资源。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