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陕西新增省级经开区,纺织是一大“主角”

  陕西省近日新认定4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陕西乾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乾县经开区”)以高端装备制造和新型纺织服装产业为主导产业,陕西商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商南经开区”)以轻工电子产业为特色产业。截至目前,陕西省级经开区共29家。

  在此次认定的4个经开区中,新型纺织服装产业是其中的主导产业之一。

  乾县经开区主导产业为高端装备制造和新型纺织服装产业。乾县位于咸阳市西北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贸重镇。乾县经开区批准面积为316.71公顷,乾县工业园区规划总体布局为“一区两园”,即乾县工业园区,纺织工业园和汽配产业园,主导产业为纺织加工产业、服装制造等。目前入驻企业43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户,2022年工业总产值完成118亿元。

  近年来,乾县工业园区已形成了以华通机电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集群,以银华纺织、同润纺织为代表的科技含量高、国内领先的纺织产业集群,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凸显。

  去年发布的《乾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1-2035)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乾县经开区的规划定位及功能分区明确,规划形成“两心四区”的产业发展格局。两心:综合服务中心、双创孵化中心。四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区、纺织服装产业区、智慧物流产业区。

  “纺织服装是乾县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乾县将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利用外部技术、资源与产业融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立更高层次、更高效率的行业体系。”今年3月,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一行调研乾县纺织企业情况时,乾县县委书记闫兴斌表示,“全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发挥规模效应,坚持集群、集约发展,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次调研中,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一行实地走访调研陕西银华纺织公司、咸阳雅尔艾服装公司、陕西大唐棉业公司等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销售、项目建设、生产工艺情况。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国学建议,企业充分利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找准产业平衡点,整合资源,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提质增效,助推乾县纺织服装产业实现新突破。

  此次认定的商南经开区位于商洛市,批准面积为342.64公顷。从去年发布的《陕西·商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告》提到,商南经开区的产业定位以轻工电子产业为特色。

  商洛市近年来依托区位、土地、劳动力、能源等优势,谋划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在丹凤、商南、柞水、镇安等部分产业基础好、物流成本低、配套能力强的工业园区重点培育纺织服装产业。

  纺织工业是陕西省重要的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陕西省确立了打造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特色纺织工业强省目标。为此,陕西省通过完善产业链条,加大扶持力度,以创新驱动为主线,调整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产业纺织品,全面提升纺织装备制造水平,构成一体两翼多点的纺织工业发展布局,目前已形成以棉纺织为主体,包括服装家纺、丝绸、印染、纺织机械、科研院校等全产业链的纺织工业体系。

  截至目前,陕西省打造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特色纺织工业强省目标,成效凸显。西安、咸阳、宝鸡老纺织工业基地的国有企业通过退城入园、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已焕发出新的生机;眉县常兴镇、乾县城关镇的一批民营纺织企业,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以装备换市场,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榆林市多年来大力扶持羊毛防寒服产业发展,产量占到全国羊毛防寒服总量的70%。目前,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已成长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陕西省榆林市成长为“中国羊毛防寒服名城”。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