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数字轻纺城”交出亮眼“成绩单”

  在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下,去年年底,柯桥区因地制宜,提出“数字轻纺城”改革项目,以数字化改革赋能轻纺城高质量发展。如今,一期顺利完成,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这一系列动作,都有力地助推了柯桥经济腾飞。

  昨天,在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刚刚投入使用的纺城情指中心内,记者看到,一块展示纺城“晴雨表”的大屏幕格外惹眼,不少数据正在滚动更新:实时客流、市场服务、消防预警……

  每一个数据都与纺城运行息息相关。屏幕这头,专业工作人员正在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梳理,最后形成决策,助力整个市场高质量、高效率运转。

  随后,记者来到中国轻纺城北市场,这个始建于1992年的市场是一个专业纺织面料市场,也是轻纺城占地面积最大、营业房最多的单体市场。近年来,由于建设较久远,智慧管理程度低,市场也产生了数据精准度较低、管理效率不高等方面的“时代病”。

  “数字轻纺城”试点工作推开,激起一池春水。连月来,市场管理方克服重重困难,创新工作方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例如,通过安装智能电表,后台可采集用电数据,通过数据“风向标”,运营方可以了解市场开业情况、繁荣程度,为打造“轻纺市场大脑”提供伟量的大数据支持。

  “数字化改造不仅能帮市场管理方对行情进行较为精准的判断,对于我们经营户来说,带来的效果更实际。就说今年吧,到上月底,销售额同增了两成左右。”北市场一楼的“亚昊纺织”已经开了16年,主营羽绒服、派克服面料,谈到“数字轻纺城”,老板娘章玉琴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这项工作点赞。

  “一期工程主要从管理智慧化的角度,把轻纺城市场里面所有的元素进行了统筹管理、统筹建设,变成一个系统化的平台。”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华介绍道,“数字轻纺城”的建设旨在形成市场数据“一张网”,努力实现“数字+交易+金融”的终极目标,为柯桥区的数字化改革打造轻纺城样板,推动经济发展。

  改革重塑新优势。记者了解到,今年1-7月,轻纺城面料市场成交额达963.16亿元,同比增长35.24%;轻纺城网上实现成交额424.03亿元,同比增长36.98%。轻纺城“线上线下”成交额超1300亿元,交出漂亮“成绩单”。

  据悉,接下来,柯桥将致力打造物流在线平台,把商户跟物流公司通过线上平台整合起来,解决小单、拼单的模式,也将解决物流跟商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