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广州中大布匹市场不搬迁!

  8月28日,“中大国际时尚中心·创新论坛暨广州市海珠区中大国际创新谷纺织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在琶洲举办,来自海珠区相关部门、纺织行业协会、高校学界和有关企业的300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记者从大会中了解到,中大布匹市场不会搬迁,相反,联合会将推动中大商圈打造融合纺织时尚发布中心、纺织产业标准中心、纺织产业指数中心、纺织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的国际时尚中心,促进中大纺织产业商圈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

  “老”商圈亟需转型升级

  “全国面料看广东,广东面料看中大。”在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广州中大纺织产业商圈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经过30余年发展,目前商圈拥有59个分市场、商铺约2.3万间、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经营品种超10万种,直接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关联产业人群超过200万人,年交易额估算超过2000亿元。

  “这个商圈当时是自发形成的,缺乏统一规划,到今天很多问题就凸显了,包括业态开始滞后、模式依然守旧、市场面临饱和、配套不够完善,消防安全和交通拥堵问题也日益显现。”联合会会长郑凯介绍,基于此,中大纺织产业商圈转型升级已面临“不得不改、不得不转”的紧迫局面。

  经过多月的筹谋,8月28日,中大纺织产业商圈内的五家单位(广州国际轻纺城有限公司、广州市君杰实业有限公司、广州联合交易园区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珠江商业地产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凤岗布匹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大国际创新谷纺织产业联合会,辐射整个商圈。

  据介绍,未来联合会将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汇聚全球时尚创意资源,进一步凝聚市场力量,重构提升产业链体系,改善各环节对接成本高企、效率低的行业“痛点”;

  集结时尚科技人才,将中大纺织产业商圈打造成为科研总部、科技孵化、商务配套功能于一身的科技产业创新集聚区,促进中大纺织产业商圈发展与建设中大国际创新谷的战略定位相适应。

  带动周边业态发展

  凤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志杰介绍,中大纺织产业商圈的转型升级,还将推动周边区域的升级发展,“中大纺织产业商圈旁有很多城中村,里面有大大小小的制衣厂是不符合消防、环保、安全生产的要求的,还有仓库也是存在类似的情况,我们想通过市场的升级,把不符合规范的逐步清理,将对海珠区整体营商环境的优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海珠打造创新岛提供更好的空间环境。”

  此外,刘志杰透露,就他掌握的信息,并未听说中大布匹市场要搬迁。“相反我们一直提的是转型升级,另外布匹市场周边配套的仓库、小作坊等,因为不符合规范,会逐步外迁,但如果是符合产业发展和消防、安全、环保等方面要求的,是可以留下的。”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