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面料企业打样多实单少

  近期,纺织企业门市部里的人流又开始多了起来,一改之前门可罗雀的景象。订单量变多了?还是行情好转了吗?其实都不是,这些客户大多来打样的。

  打的不是样,是技术

  打样是订单下达前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期工作。毕竟在下单的时候,客户需要知道企业有没有实力,能不能做出符合要求的产品?怎么办呢?那就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先做个样出来,一看便知。

  对面料企业来说,设计出了一个新产品,需要通过打样得到实物,才能更加直观地判断该产品的各类性能,以方便客户挑选,也能够充实产品库。

  对织造企业来说,打样是一个技术积累的重要手段,每打一个新的样,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技术水平的一次提升。而评价一家织造企业的技术水平,除了硬件方面外,技术软实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打样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每年到了八月,纺织行业也会进入打样高峰期,企业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灵感发挥到极致,开发出一个个产品,以应对“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

  但今年的情况却与往年有了些许不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打样数量变多

  一方面,我们发现,今年打样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许多。

  某面料贸易商表示,为了准备今年的秋冬面料,他们在近期开始大量打样,总数超过两百个;也有织造厂家表示,近期每天都会有不少的贸易商前来问询,或打样,或找样,络绎不绝。

  而往年,虽然现在这个时候纺织企业也开始了打样,但是数量确是远远不及今年的。

  实单成交变少

  与打样数量增多相对的是,今年的订单下达情况却非常不理想。

  新品订单少之又少,上游企业趋于谨慎不敢下单,哪怕有订单,也是那种几千米的小单,而就算是这种小单,数量也不是很多。

  像上文说到的打了超过200个样的面料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一个实单。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上半年行情不佳,纺企面临“生死考验”

  今年上半年已经过去,总结上半年的行情,我们可以看见今年的常规产品已经卖不动了。

  喷水织机产能过剩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市场上常规春亚纺、涤塔夫的库存已经位于历史高位,但织造企业又没有订单,在维持开工的情况下,只能继续织一些常规产品。

  与常规产品受冷落相对的是,一些差异化的比如T400、四面弹之类的具有一定差异化的产品仍能够在市场整体偏淡的情况下保证一定的销量。但差异化产品较常规产品品种也更加多样,需要企业更多的技术积累。

  今年纺织行情整体弱势,使得一些企业经历着“生死考验”。因此,他们对下半年的行情就会更加期待,在这段行情将起未起的时候,像打样这样的准备工作也会做得更充分。

  服装订单趋势改变,考验面料企业“武器库”

  目前服装订单的多样性也是一个新的变化。现在的服装行业日子也很难过,多少大的上市服装企业传出了关店、库存积压的问题。

  一方面,随着淘宝、拼多多等电商渠道的兴起,服装产业已经从卖家市场进入了买家市场;另一方面,随着快时尚的兴起,国人对服装潮流、个性化等要求越来越高,对服装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体现在面料下单方面,近两年来,服装品牌的下单模式已经从“大单”开始向“小批量、多批次”转变。在走访过程中,就有一位参与纺织行业超过20年的布老板判断,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除了一些常规的大路货,未来所有的订单可能都会以“小单”的形势出现。

  这种趋势的转变,就对面料企业的“面料储备”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他们来说,“面料库”就是“武器库”。只有努力开发新品,充分扩充“武器库”,才能在面对真正行情到来时游刃有余。

  上半年,因为整体大环境不佳,纺织企业大多“没有吃饱”,都等着下半年行情好转能缓一口气。可是从源头上来看,服装企业也不好过,因此下单也变得愈发谨慎。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